最近不知道怎麼搞的,情緒似乎特別多愁善感。前幾天讀到蘇軾著名的悼亡詞《江城子》,讀著讀著,竟然忍不住熱淚盈眶。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這是蘇軾寫給他早逝的妻子的悼亡詞,字裡行間盡是情深意濃。
偉大詞人的作品是任何後人的賞析或評析都比不上其本身的抒情達意,身為一個粉絲,我也沒有能力「翻譯」成白話文,畢竟「情」與「意」是世界上最難的翻譯,也只能靠讀的人自己體會了吧!


但是讀詞讀到掉眼淚,有沒有這麼誇張!?我想我應該是病了吧!?
不過這種為了偉大的藝術呈現而感動涕零的狀況,以前也不是沒發生過,讓那種傷懷的情緒隨時間過去而淡掉也就好了。

誰知道,舊的憂愁還沒淡去,新的傷感又來報到。

今天逛Youtube,竟然「遇到」幾十年前轟動華人世界的歌曲〈明天會更好〉,聽完這首歌,竟然也讓我感動得又要掉下眼淚來。

因為這首歌在還有升降旗典禮的年代,點唱率應該只亞於國歌和國旗歌了,所以算是我兒時非常琅琅上口的歌曲之一(同期琅琅上口的歌曲還有〈快樂天堂〉。其實我真的是個年輕人,但是因為救國團都會教我們唱這些歌,所以我才知道的……(只是「救國團」三個字一出,應該一切都盡在不言中了吧!))

對於這首歌,我從小到大都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對此歌的MV也始終緣慳一面,只知道是很多當時的大牌歌手屏除門戶之見攜手合作的,但從來搞不清楚有多少人。直到今天看了MV才知道,原來有六十個歌手之多呀!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MV一直讓我渾身不停地起雞皮疙瘩!可能是感動吧,看看MV裡的那些歌手,除了已經退隱江湖的幾位以外,其它的現在也都是兩岸三地、甚至全華人世界都響噹噹的天王天后了。

看著那些當時已經很有身份地位的大牌歌手(能獨自SOLO的就是大牌,例如:蘇芮、余天、費玉清、江蕙、楊林、甄妮、齊秦、齊豫、洪榮宏等等,還有一些我認不出來),在當時除了願意投入這種大型合唱曲之外,還願意為其它的人合聲,萬眾一心的唱出一首感動人心的歌曲,這種盛況現在應該已經見不到了!最難能可貴的,這是一首公益性質的歌曲,不像現在都只為了商業而唱,例如百事可樂的百事群星蔡依林、周杰倫之類的。

現在的歌手,唱的像小貓叫春的也能出唱片;詞曲寫得亂七八糟、上文不接下意的叫突破、叫創新;新人們一字排開,簡直像芭比工廠製造出來的,美則美矣,但全不見其特色及優點,個個都像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看了無趣的令人生厭。

反觀幾十年前的歌手們,都是實力派的唱將,每個人的聲音都有特色,厲害一點的聲音還有表情,確確實實擔得起「歌手」的美名,而現在螢光幕前唱唱跳跳的那些傢伙,美其名只能稱之為「藝人」罷了。

這首歌創作於1985年的歌真的很厲害,聽說最早是為了非洲的饑荒而唱,算是響應1984年西方世界賑助非洲饑荒的<We are the world>;同時,1985年是台灣光復四十週年,此曲除了呼應世界和平之外,更是紀念台灣光復四十週年。

不過這個MV,似乎早早就預言了二十多年後台灣會陷入藍綠對決的境地,第一個畫面就是半邊藍加半邊綠,井水不犯河水地各據一方。不過我相信,當時要表達的應該是「擁有美麗的藍天和綠地的美好明天」吧!


明天會更好 歌詞:
(蔡 琴)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余 天)看看忙碌的世界 是否依然孤獨地轉個不停
(蘇 芮)春風不解風情 吹動少年的心
(潘越雲)讓昨日臉上的淚痕 隨記憶風乾了
(甄 妮)抬頭尋找天空的翅膀 候鳥出現牠的影跡
(李建復)帶來遠處的飢荒無情的戰火 依然存在的消息
(林慧萍)玉山白雪飄零 燃燒少年的心
(王芷蕾)使真情溶化成音符 傾訴遙遠的祝福
(黃鶯鶯)唱出你的熱情伸出你雙手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洪榮宏)讓我們的笑容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陳淑樺)誰能不顧自己的家園 拋開記憶中的童年
(金智娟)誰能忍心看那昨日的憂愁 帶走我們的笑容

(王夢麟)青春不解紅塵 胭脂沾染了灰
(李佩菁)讓久違不見的淚水 滋潤了你的面容
(費玉清)唱出你的熱情伸出你雙手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齊 豫)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鄭 怡)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 孤獨地轉個不停
(江 蕙)日出喚醒清晨 大地光彩重生
(楊 林)讓和風拂出的音響 譜成生命的樂章
(合 唱)唱出你的熱情伸出你雙手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蘇 芮)唱出你的熱情伸出你雙手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齊秦和聲)
(余 天)唱出你的熱情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蘇芮和聲)

(合 唱)唱出你的熱情伸出你雙手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