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寫完前一篇<六個夢之唐三藏與蜘蛛精>後沒幾天,突然從網路新聞上得知我的昔日偶像林瑞陽及其身份未明的不知道該稱「女友」或「妻子」的「愛人」張庭現身台北婦幼醫院的消息。 

http://big5.eastday.com:82/gate/big5/enjoy.eastday.com/e/20090705/u1a4482399.html

 

據報導,張小姐應該是懷有三個半月的身孕,此行回到台灣,由林瑞陽陪同前往台北婦幼醫院進行婦科檢查。

 

看到這個新聞的前幾天,正好分別和我老目及朋友聊到所謂「第三者」的話題。

 

由於我老目在還是嬌豔一朵花的青春年少時,也曾經是一個在夜裡點著昏黃檯燈、捧著瓊瑤小說垂淚到天明的美少女。身為瓊瑤資深粉絲的她,竟然還講得出瓊瑤第一本一鳴驚人的小說《窗外》在當時因為故事內容背德而成為禁書的陳年往事,但也由於成為禁書,反而引起大眾好奇,順勢助長了該書受歡迎的程度。

 

《窗外》為什麼是禁書?因為在那保守的年代(即使是現代,這樣的情節恐怕仍是非常爭議的吧!)書中的男女主角由於身份的限制,明明愛的死去活來,卻仍然不能相愛,因為二人是「世俗」不容的師生戀。

 

一個是已婚的男老師,另一個則是中學女生(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中學)。其實,這不只是背德,根本就是犯法的行為了吧!

 

此書引起爭議之處,除了背德的師生戀之外,備受矚目的原因之一,是此書「疑似」是瓊瑤本人的真實故事。瓊瑤的夫婿皇冠出版社的發行人平鑫濤應該就是書中的已婚男老師,而瓊瑤本人自然就是那位清純可人的中學女生了。

 

由於這並不是我的興趣範圍,所以我也沒有深入追查他們的陳年舊事。只不過和我老目聊起「第三者的愛情故事」時,身為上一個世紀舊日美少女的老目就跟我說了這個上一個世紀時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

 

我老目的重點是,雖然是第三者,但過了這麼多幾十年之後,人家確實還是鶼鰈情深地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生活。

 

或許這就是真愛吧!

 

君不見現在多少第三者們,事發當時雖然免不了被口誅筆伐,但是時間久了,只要二個人的感情「經得起考驗」,最後得到的都還是祝福。例如:

近日將成親的徐華鳳,當初也曾背負過第三者的臭名;

明明過去是第三者,分手後卻說第三者是莫虛有罪名的梁詠琪

當第三者當到搞出一條人命後懷抱著嫁入豪門美夢終究夢碎的柏妍安

上述豪門的爸爸和他當年在台大的學生呂安妮如今也「修成正果」;

「聽說」是介入小S和黃子佼的阿寶也過了好幾年甜蜜的佼寶戀生活;

 

從來都是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

 

 

不過時代真的已經不同了,現代人的感情,只有自己能為自己負責。不論是男女朋友或夫妻,幸福其實只能掌握在自己手上。如果一心一意把自己的幸福交到別人手裡,對對方而言,實在是個太沈重的負擔。感情畢竟得靠雙方共同經營,如果一心一意等著別人給幸福,那等到別人也找到能給自己幸福的人後「對狼造」,其實也怨不了別人。

 

就像上一篇提到的柏拉圖的《饗宴》裡亞里斯多芬所說的:「人生下來就是注定得去找尋失去的另一半,唯有如此才能重新成為一個完整、純粹的整體。」

 

這個世界許許多多廣大的第三者們,或者是三角戀們,站在三角戀形成後的時間點去看他們的愛情,或許有人確實犯了錯、有人因此受了傷,可是,對那相愛的二個人而言,或許彼此才是真正找著了另一半的「真愛」呀!

 

至於那個曾經的「真愛」,可能也只能以「因緣聚散」這樣玄之又玄的道理來寬慰她/他了。

 

姑且不論林瑞陽1989年娶曾哲貞時心裡想的是不是一生一世愛惜她,總之那都是過去的事情了。如果根據最新的這篇報導:http://dailynews.sina.com/bg/ent/hktwstar/sinacn/20090703/2037430108.html

 

林瑞陽曾經深情地對張庭說:「不管你要不要我,我今生只有你一人。」

 

這句話如果是熱戀的年輕男女說的,可能可信度要減半再打對折。不過林張二人愛情長跑已11年,再加上林追求張的10年,就算沒有婚姻關係,彼此也應該都是認真地認定對方的。

 

活了半百的歲月(1960年生的林瑞陽今年49歲,前一段婚姻歴時九年,但和張小姐卻糾纏了二倍多的時間),其中有將近一半的時間是專注在愛同一個女人,套一句林先生自己的話:「我這輩子都花在追求張庭上了。」或許林張二人正是亞里斯多芬口中一直在尋找自己失去的另一半以求得完整的人吧!

 

最後還是祝福全天下的有情人終成眷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