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不想寫跟政治有關的文章的,但這幾天看莫拉克颱風災情的報導,越看越生氣,越看越憤怒,氣的不只是那些無能的官員,更多的是氣自己,氣自己「怎麼會用我的選票選出這種總統!!!」

民國85年(1996年),台灣開放第一次民選總統,當時我還沒有投票權,但對已經是總統身份的李登輝及其所屬的國民黨深具信心,認為一個強人總統再加上一個菁英政黨,一定可以讓台灣成為更進步的國家。於是即便在對岸蓄意在台灣海峽進行飛彈試射的威脅下,仍然強力希望並遊說身邊的成年人將票投給李登輝和連戰(但我自始至終對連先生存在的功能存疑),果然李連配贏得壓倒性的勝利,以54%的得票率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民選總統。(因為不曉得連先生能幹嘛,所以不想以「中華民國史上第一組民選總統代表」來稱呼李連配。)

2000年時,第二次民選總統,當時我已經有投票權了。與此同時,國民黨的黑金政治和金錢外交也已經到了天怒人怨、連百姓都看不下去的地步。相較於國民黨百年老店的陳腐和包袱,當時還沒墮落的民進黨所代表的形象是「有理想、有抱負、熱血又年輕」,陳水扁和他的幕僚雖然被譏笑為「童子軍」,但起碼比國民黨那幫既得利益者贏得民心,尤其是年輕人的心,當年的熱血青年們莫不以支持陳水扁為榮。

還記得大學時,在某次課堂上,老師分別要支持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同學舉手(當時還沒有「藍綠分裂」這種可怕的意識型態,公開承認自己支持哪個政黨還不會有太大的生命危險。)班上三分之二以上的同學很驕傲地舉手(真的是很驕傲的樣子)支持民進黨,有些人還拿出身上的扁帽或其它相關產品來證明;其中有一個女同學還宣稱她已於暑假時年滿二十歲,第一件事就是跑去加入民進黨,所以現在可是有黨員身份的呢。至於支持國民黨的,則只有二位,一位是軍人家庭出身,另一位是基隆鐵票倉來的。

當年身為熱血少女的我,1996年已經錯過把票投給強人李登輝的機會了,這次說什麼也不會再錯過把票投給清流陳水扁(這句話此時講來特別令人感到心酸啊)。果然陳水扁也不負眾望地當選了中華民國史上的第二任民選總統。雖然票數相差不多,而且也是拜國民黨內部搞分裂所賜(陳呂39.3%;宋楚瑜36.84%;連蕭23.1%),但贏了就是贏了。

2004年,國民黨終於懂得團結力量大了,趕快找回出走但卻深得民心的宋楚瑜回來組成連宋配。不過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國民黨不組「宋連配」而要組「連宋配」?從小在台灣長大,除了知道連戰他阿公很厲害、很偉大地寫了一部《台灣通史》之外,對於連先生本人和他所能發揮的功能一無所知。

以下是我對於連先生的認識:
1.「連爺爺,您回來啦!」 2005年連戰出訪大陸西安,重回母校後宰門小學,校方安排幾個小朋友演出的樣板戲。娛樂指數很高,心情不好的人可以去看一下。

(後面的連勝文也笑得太不給面子了吧~)

2.連戰他老婆連方瑀曾是美麗的中國小姐,不過連戰「好像」、「似乎」會打老婆。
http://www.worldtaiwanesecongress.org/2004President/Billionaire_Lien7.htm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52436

3.連戰他老婆聽說臉部表情僵硬是因為太年輕時就去拉皮。
(民間的鄉野傳說,有興趣的自己上網找資料。)

4.連戰的兒子連勝文幾年前因為把上人氣正旺的甜心主播侯佩岑而被全台灣所有的侯迷拱為「神豬」。二人交往期間連勝文還很大手筆地送了甜心主播27件生日禮物慶祝甜心主播27歲生日,好像很是甜蜜。不過後來甜心主播和創作才子「勾脖子」共遊日本代官山的親密照片流出,錯愕的連媽媽被問到對於那27件生日禮物的看法,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就當作慈善公益捐出去了。」嚇!果然「有青(錢)才敢大聲。」
(資料來源:鄉野傳奇VS壹週刊)

5.2005年成了國民黨的「榮譽黨主席」。不過我才疏學淺,一向不了解掛了「榮譽」二個字的美名究竟代表什麼?這件事就跟「連戰他阿公寫了《台灣通史》,所以很偉大,對台灣很有貢獻,不過這干連戰什麼屁事?」一樣地令我困惑。

以上是我對於連先生淺薄的認識。話說回「連宋配」。

雖然當國民黨以興票案指控宋楚瑜時,我的確對宋先生很不滿,覺得他A了太多錢了是個壞官。加上宋楚瑜是美國人的阿公,我不喜歡美國人,所以不想把票投給美國人的阿公,所以當時對宋先生也是興趣缺缺,沒有太大的信心。不過,平心而論,宋楚瑜在省長期間的確把台灣省治理得很好,是第一個往民間走透透傾聽底層老百姓聲音的政府高級官員,是一個不論藍綠選民都會稱讚的好省長。因此,看在他照顧了那麼多黎民百姓的份上,我支持他。

不過,我還是沒把票投給他。因為我還是不懂國民黨為什麼要推出「連宋配」?為什麼不推「宋連配」?如果是宋連配,我的一票選總統就投給他了,但百年老店卻偏偏推連宋配?是頭昏了嗎?把票投給昏了頭的政黨太危險,所以,我的一票選總統,後來給了民進黨的陳水扁,希望連任的他,可以延續未完成的建設。

2008年的事,不用說了,全世界都知道了,海角七億比海角七號的成功還要嚇人,也再一次地應證了「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地腐化」這句老掉牙的話。

所以,這一次我把我的票投給形象清新健康,環保又愛慢跑的小馬哥,希望小馬哥帶著台灣二千三百萬人跑出一個光明的前程。

只是,風災過後,我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選擇是不是對的。

選擇馬英九,是因為他有廉能的好形象,覺得他是一個克己復禮、謙沖溫和的領導者。也覺得,雖然民進黨執政了八年,提拔了很多自己的人才,但國民黨的菁英畢竟也帶領過台灣創造經濟奇蹟,完成過國家建設,如果再給國民黨一次機會,這些菁英們依然可以為國效力。

可是,看了這幾天新聞報導中馬總統的表現,我發現領導者不是克己復禮或謙沖溫和就夠的。尤其是碰到這種國家級災害,克己復禮更是英雄無用武之地,謙沖溫和也應該放在總統府的冰箱裡不要帶到災區去。

面對災民哭喊見不到總統一面,總統竟然說:「你這不就見到了嗎?」
面對災民哭喊失去父親的痛,總統竟然說:「我懂我懂,我的父親幾年前也去世了,我父親去世的時候,我的心也很痛苦,所以你現在失去了你的父親,你感受到的痛苦我完全都可以了解。」(嘿小馬!這裡是災區不是心理諮商室喔!)

緊急命令發不發,是總統的事,但不發的原因,總不至於該由總統親自向媒體解釋吧?我們不是五權分立的國家嗎?我們不是有各個獨立的行政部會嗎?

一天到晚看到總統親自出面,又是打電話給台北市的消防署長,又是打電話給台北縣長,他底下是都沒有人了嗎?雖然他說災害防治法範圍夠大,總統府目前現有的機制「足夠」,可是我怎麼看都覺得官員們像無頭蒼蠅一樣,好像都很忙,可是都不知道在忙什麼。我猜他們大概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

真的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聽說國防部的軍隊早就準備好了,只等「三軍統帥」總統先生下命令就可以派軍救災了。但是我敢打賭,我們那位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總統先生一定還沒意會過來,原來已經是時間向軍隊下令了。

我們克己復禮、謙沖溫和的總統先生還是比較適合待在無風無雨的象牙塔裡當他理論派的學者。

還有,我再也不要投票給形象好卻無能的總統候選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