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以前,我很難理解為什麼有「心理勵志類」書籍存在的必要,也想不通人為什麼需要勵志。直到26歲後,開始碰到人生大大小小的挫折,挫折找不到出口,說了也沒人懂,這才知道,為什麼心理勵志書每年都賣得這麼好。

 

心理勵志書有很多選擇,如果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建議可以看《不理會太陽的向日葵》、《選擇生命被看見》、《無米樂》記錄片等等,藉由別人的現身說法體會到自己是多麼的幸福。

 

《不理會太陽的向日葵》作者陳子衿是個超級樂觀的年輕女孩,從很小的時候(7歲)就進行了生命中的第一次手術,爾後的生命歷程仍不斷地與各種重大惡性疾病搏鬥,但她在與惡疾奮戰之餘,仍然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鼓勵大家勇敢面對生命的磨難。陳子衿身罹多種重疾,雖然樂觀面對自己的病情,仍然於2006828離世,得年不過28歲。

陳子衿的網站:http://tiffany.xder.com/ (未關閉也未更新)

陳子衿給大家最後的話:http://202.133.245.100/book/tiffany/t001.htm

給我的勵志:如果像她這樣都還能笑著迎接太陽,我到底有什麼好鬼叫的?

其它作品:《給生命的情書》,2006,平安文化。

 

《選擇生命被看見》一書記錄居家護理師張淑蘭回到故鄉蘭嶼推動老人居家護理時所面對的文化衝擊與困境。張淑蘭在老人照護工作時,為了讓這些形同被拋棄的老人們被社會看見,於是拿起攝影機拍攝了記錄片《面對惡靈》,記錄下老人的生活,也同時記錄下造成隱藏在困難背後的種種文化禁忌。

給我的勵志:身為社會上絕對多數的族群,千萬不要忘了少數族群受的苦和不平等對待。不可傲慢自滿視擁有的一切為理所當然。

延伸閱讀:《達悟族的精神失序:現代性、變遷與受苦的社會根源》,2009,聯經。

 

《無米樂》記錄片,記錄台南縣後壁鄉種稻老農的生活,有鄉下農人的樂天知命和辛苦耕耘,也有一些都市人看不起的鄉愿。電影播畢後,我流著眼淚走出電影院,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一個台灣,二個世界」。

關於無米樂:http://gec.kmu.edu.tw/happyrice/profile.html

觀影心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但是看了再多勵志書,我的生命也沒有因此而變得四平八穩,因為挫折仍然不時造訪。好在,來來去去的挫折已經讓我漸漸體會到,挫折就像生理期,是身體的自然現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一次,擋不了它,就只好面對它。面對它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照顧好,作好準備,下次來的時候就不會再痛得死去活來的了。

 

所以,勵志書也已經變成我生活的一部份了。

 

不過,好書不多,好看又有趣的書就更少了。尤其勵志類的書籍,寫來寫去都一樣,看的當下都興致勃勃,看完之後都萎靡不振,原因無它,「懶」字而已。

 

《夢象成真》這本勵志書其實看完也不會讓讀者立刻一飛沖天,從此洗心隔面重新做人,畢竟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不過這本書真的很好看,我個人覺得本書之所以好看50%要歸功於譯者,因為日本書一向不是我的菜,加上翻譯後整體不夠親切就引不了我的興趣。不過此書作者的翻譯真的超級生動,完全掌握現代台灣年輕人的語言生態,例如「金害」、「蛤?」之類的,讓我忍不住幾個小時就把整本書看完了。

 

從小我老北老目就教我和我姐要做好事、說好話,看到貧窮無助的人要佈施,要多替別人著想、不可以自私,可是我和我老姐出了社會後,發現我老北老目教我們的這些「做人的道理」好像對我們在社會的生存沒有幫助,反而只是讓我們成為別人往上爬時踩著的屍體。例如老北說「做事要有責任感,公司規定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但實際上,在職場上「會做人比會做事重要,規定是規定,規定是死的,投老闆所好才能保你步步高升」!

 

《夢象成真》是一個每天都想著要改變自己人生的青年,有一天醒來發現自己去印度旅行(選擇去印度也是以為旅行回來自己的生命將會有所不同)時買回來的象神「迦尼薩」竟然活生生地在他房間。「迦尼薩」將會幫助青年改變自己的人生,過程很有意思,頗值得一看。(很簡略的帶過,因為不是我的重點。)

 

書雖好看,但其中有一點,讓我覺得跟小時候老北老目教我們的教條一樣,美善雖美善,卻不見用於社會。

 

掃廁所。「打掃廁所等於是打掃最髒的地方,那種事情沒人想做,對吧?可是啊,做別人不想做的事,別人才會最開心,因為是最想拜託別人做的事,所以從中才會產生價值。」(P.69

事實是:幫別人做他不想做的事情,久而久之就變成你的事情了。再久而久之之後,全世界的人都會以為這「本來」就是你的工作。於是,你每天上班就會花上一堆時間在做這些別人不想做而且「本來」不干你的事的工作。又於是,本來該做那些事的人有了多出來的時間去做更有Performance的事,而你卻一直花時間在做這些沒人要做的事而導至沒有時間去做真正重要而且老闆重視的事。

結論:準備恭喜別人升官發財吧!

 

 

當然也有一些金玉良言:

1.    自由的時間是用來讓自己成功最重要的時間。(P.81

=沒錯,每天忙得要死時,根本沒時間停下腳步反省自己的生活。

2.   想要努力卻努力不了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想著『必須努力』這件事本身並不快樂。人只能做快樂的事、想做的事。……你們都想勉強自己去做打從心底不想做的事和討厭的事。你們告訴自己:必須努力、必須忍耐加油,想以努力這件事作為目標來加油,但這樣是持續不了多久的,畢竟,你們的心聲是『不想做』。(P.90-91

=的確,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一點都不會覺得痛苦,反而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呀!嗚…我也想要「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呀!

3.    許多人曲解了「努力編織夢想,夢想就會實現」這句話的含意。聽到別人說「編織夢想就會實現」,就有人開始認為「必須編織夢想」。該怎麼說呢,那就類似勉強自己,想要回應父母和身邊人的期待。像這樣染上了認為「非得編織夢想才行」這種習慣的人,反而會對想像夢想覺得有壓力。可是,夢想原本不是這樣的。不是因為誰說了什麼,而是自己想像樂在其中,這才是夢想。一開始想像就快樂得停不下來,這才是夢想,必須珍惜這種想像的方法。(P.125

=我那個有著軍人般一板一眼性格的老北,最喜歡三不五時舉行的家庭活動,就是鄭重其事地把全家叫到客廳集合,正襟危坐、面容嚴肅地問女兒們:「你現在已經XXX(視當時的人生階段性任務為何,例如「考完聯考」、「考上大學」、「找到工作」)了,那你接下來的計畫是什麼」?

幾次下來,我終於跟我老北翻臉了,因為我老北一直在破壞我享受「當下的生活」,有人一進大學就被迫思考大學畢業後的前途嗎?大家都是在想我要參加什麼社團,我要不要去夜遊,那個學長好像蠻帥的該不會偷偷暗戀我吧之類沒營養的事吧,為什麼我不能樂在生活中,畢竟考上大學也是我的夢想呀!

4.      其實你們身處的這個世界啊,就像機械一樣,是以一定的法則在運作,就像水從高處往低處流,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一樣,規律地運作,存在一種像自然法則的事物,控制著世界。…在你身邊發生的事,也只是依循這種自然法則發生的。可是啊,對於只是單純按照法則發生的事情,你們會擅自區分成「運氣好」、「運氣背」,或者「好」與「壞」。……『一切責任在於自己』,別人引起的事、周遭發生的事,全部都是遵循自然法則發生。既然如此,要得到自己希望的結果,唯有改變自己。所以,『一切責任在於自己』。你也聽過『能夠改變自己的只有自己』這句話吧?(P.130-131

=沒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我們都是自己的蕭何。想過好生活、想要擁有完美的戀愛、想要腦袋更加充實,那就振作起來好好打理自己吧!

5.      無論是工作,或是我們身邊的人際關係,都要認清最重要的人是誰,先討他們歡心,並感謝他們。(P.164

=沒錯,我要趕快去跟我老北講他錯了,根本沒有「默默耕耘」、「人在做天在看」這回事,最重要的是趕快去抱老闆的大腿,不論大腿有多粗。

6.      實際去嘗試,用全身去感受,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方法找得到『想做的事』。(P.236

=沒錯,Amanda小姐如果妳有看到這篇文章,不要猶豫了,趕快去進行妳的Long Stay吧!如果妳最後決定去韓國,別忘了我很喜歡吃泡菜喔!

7.      工作是作業,所以如果你想透過工作得到幸福,就必須選擇自己最愛的『作業』。你要選擇無論多久都能一直持續、最喜愛的『作業』為工作,那才是正確選擇工作的方法。(P.244

=我要再一次回家踢爆我老北這個可惡的壞傢伙,他從小一直告誡我「工作是工作、嗜好是嗜好,興趣不能當飯吃。」如果不是他一直阻止我,我現在應該已經拿到總統頒的優良青年獎了吧!

8.      人要改變,需要莫大的不幸。煩惱、痛苦,不幸到想乾脆一死了之。這種時候,人才會改變之前的做法。因為人是一種沒有外在刺激,就越過越安逸的生物。

=換句話說,人性本賤?

 

結論:迦尼薩好有趣喔!有了衪就像生活中有了小叮噹一樣地多采多姿,我也好想要有一隻迦尼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