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保險套堂而皇之出現的頻率之高、範圍之廣、時間地點之不限制,讓我不禁懷疑:是這個國家性觀念太開放?還是性病太過於氾濫?

 

前幾天跑去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註冊,雖然出發前已經在台灣花了一二千塊錢把一年內可能會用到的各式藥品先備起來,不過,由於向英國的NHS註冊並不用花錢,而且萬一不幸在這一年當中真的有什麼不適需要看醫生,只要向NHS註冊了,到時候看醫生也可以不用錢(但買藥就要自己付錢了),所以我還是趕在前二天跑去向NHS註冊了。

 

離學校最近的NHS就在校園裡,是一棟二層樓的建築物,一樓是Reception和等候廳,二樓則分別有三位醫生看診,每位醫生各有自己的診間。

 

我們填寫完資料,把一堆表格交還給Reception裡的護士後,就在一樓等候廳坐著等。等了好一會兒,二樓的女醫生很有威嚴地走出來站在樓梯口向樓下大喊,我一聽,聽起來好像是我的名字,於是便手忙腳亂的衝上樓(原本以為只要註冊就好了,完全沒想到還要經過醫生問診,所以覺得很緊張)。

 

醫生看了我的資料,知道我是台灣人後就說:「Made in Taiwan ha~Many beautiful thing were made in TaiwanI love made in Taiwan。」(笑~

 

緊張萬分的我也不知道要接什麼話,只好傻笑著感謝她,不過為什麼要感謝她我也不知道,台灣製造了那麼多精品讓世人生活更愉悅,應該是她要感謝我們才對吧!?

 

總之,閒聊完之後,醫生開始看我的資料,有一些欄位,例如:家族病史、最近接受的手術、過敏、接種過的疫苗、吸煙和飲酒的習慣等等,會寫的我就寫,但太專業的醫學名詞,像疫苗名稱等等,根本看不懂,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接種過,所以就一律不填,想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誰曉得醫生竟然沒跳過,直接用問的。但看不懂當然也聽不懂,於是我們開始進行很智障的對話:「Injection(佐以打針的手勢)…vaccine(作勢注射在手臂上)…when you were little girl…two or three times…?」拜醫生很努力表達所賜,我終於順利地接收到訊息:「妳小時候有沒有接種過任何疫苗?」

 

不管醫生問的是哪一種疫苗(表格上列出好幾種,我後來查單字得知是「髓膜炎」、「牛痘」等等),也不管我有沒有接種過(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不過我想台灣醫療算蠻進步的,英國有的我們應該也會有吧!)所以一律很肯定的點頭回答:「Yes。」算是另一種型態的爭取國家尊嚴吧!?

 

醫生可能也不想跟我就這個問題多做討論,於是便點頭表示許可地在我的病歷上畫押,接著問我有沒有過敏。其實我是有的,而且有時候是很嚴重的蕁麻疹,但一來到英國後都沒再發作,二來我不會講蕁麻疹的英文,三來我不想自找麻煩,萬一像買保險一樣,如果是帶病投保,要嘛不是保費高的不得了,不然就是生病了不理賠,於是我當下便決定識時務者為俊傑,什麼都不說了。

 

幸好醫生也沒多問,接著話鋒一轉,問我今年幾歲,有沒有男朋友,分手多久了等等的問題,我一一回答後,她又繼續講了一大串話我完全聽不懂,只隱隱約約抓到一些單字:「Sexual」、「Condom」之類的句子。

 

我就像國中初學英文時,老師每教完一個單字或一個句子時就說:「Repeat after me」,然後台下的學生們就齊聲跟著老師覆誦一次地又跟著覆誦一次醫生說的:「Sexual」、「Condom」,只不過每個單字後面都跟著疑問的語調,後來醫生索性直接從桌上文件夾旁的紙盒內拿出一疊厚厚用紙包著的東西問我需不需要,還強調:「It’s free。」

 

我定睛一看才發現那厚厚的一疊竟然全部都是保險套,一時反應不過來有點嚇到,連忙跟她說不用了謝謝,醫生還很不確定地問我:「Are you sure?」我很堅定地跟她說不用了,真的謝謝妳,然後她才收回去。

SANY0786.JPG 

用紙袋包裝著的保險套,厚厚一疊共有十個。

 

 不過,等跟我同行的友人也從診間出來後我就後悔了。

 

因為她有拿,而且原來不只有保險套,還有這麼有趣的東西。

SANY0779.JPG 

保險套旁邊的透明袋子裡裝著一個塑膠試管,裡面有一些粉紅色的藥劑。另外附有二根棉花棒。袋子下面壓著的是可以將試管和檢體寄回實驗室的信封。

 

朋友說她要寄回台灣給朋友當禮物,我覺得她好有創意,因為我從來沒見過這種東西,拿它當禮物一定很有趣。

 

我們二個女生討論老半天這到底是什麼東西,朋友說是測試子宮頸癌的試劑,因為她說醫生一直反覆說著「Disease」這個單字,還強調使用方法非常簡單,而且很快。只要依照上面的指示使用,然後寄回實驗室(信封也準備好了),不出幾天就可以知道結果,而且會為患者保密。

 

朋友說因為醫生說使用上很簡單又很快,而國內倡導子宮頸癌的篩檢也強調只要六分鐘,所以她覺得應該是篩檢子宮頸癌的篩劑。

 

但我覺得不太可能,沒道理在台灣要到醫院做的「精密檢查」(應該算是精密檢查吧?),在英國竟然可以自己在家DIY

 

於是我發揮我好學不倦的精神(尤其對某些極有趣的特定物品),把那袋子和醫生給的一張說明書上面所有的英文單字從頭到尾查了一遍,終於查到一個關鍵字:「CHLAMYDIA」,衣原體。

 

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訊:「衣原體(Chlamydia)感染是一種常見的、易於治療的性傳播感染(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TI)。在英國,自90年代中期開始,每年新診斷出的衣原體感染人數都在穩步增加,目前已成為最常見的性傳播感染」。

 

真是太有趣了,而且這份報告的最後一部份還提供了「保密翻譯服務」,只要依照簡單的操作指引,即「可在來電數分鐘內為你提供多種語言的保密口譯員服務」。可見這個疾病傳播得有多氾濫。

 

另一個這個疾病傳播得無敵氾濫的例證,即是「近年來已開發出新的檢查手段,使女性在家中可以使用尿樣進行簡單的操作。女性將棉簽插入陰道,然後放入容器,送到實驗室進行檢查。由此可避免需要密切接觸、令人尷尬的檢查」。

 

這個應該就是NHS的醫生給的那玩意兒。在我看來,英國人開發出這種「貼心」又「便捷」的自我檢查方式,其「便捷」的程度簡直直逼我們在台灣感冒了自己上屈臣氏買普拿疼伏冒錠一樣地「方便又有效率」,讓我幾乎可以想像這個性病氾濫的問題在英國有多麼的普遍和稀鬆平常。

 

由於這個在NHS註冊的經驗實在太有趣了,有趣到讓我忍不住碰到人就問有沒有去NHS註冊了?結果一個大陸女同學跟我分享了她的另一個有趣經驗。

 

話說本週大學部的新生也陸陸續續報到了,各個社團也都出來幫自家社團Promo,其中有一個運動性質的社團甚至大手筆地準備了運動背包送人,而且不只送參加社團的人,而是路過的人也有份。

 

這位大陸女同學就是在走路經過的時候莫名其妙收到這個運動背包的。回去打開來看看,就是一些護腕、護肘之類的運動用品,倒也還算正常,不過東西全掏出來後,赫然發現背包底下躺著二枚保險套,當下讓她不知道該收起來好還是丟掉好。(如果貪便宜留著,萬一被到宿舍來玩耍的同學們發現一個漂漂亮亮的年輕女生竟然在房裡放著保險套,要是傳出去她應該也不用做人了吧!)

 

這讓我想到有一年和阿曼達去倫敦玩,為了節省經費,我們二個選擇了四人房的Hostel,想說四人房的房價比二人房便宜,而且如果夠幸運,沒有別人入住,那我們就等於是住了二人房。

 

不料入夜後,突然有人開門進來。

 

睡的迷迷糊糊又很渴的我便半睡半醒地坐起來,來人見我坐著可能以為我還醒著便找我聊起天來。聊著聊著,發現對方竟然是個大帥哥。大帥哥是澳洲人,20多歲而已,但高大英挺、體格強壯得像運動員,此行來倫敦是當背包客,順便拜訪他父親(還是母親我有點忘了,總之他身世不是太尋常,印象中好像父母是英國人,但離婚各自有家庭了,但不知道為什麼,他父母住英國,但他從小在澳洲長大)。

 

聊著聊著,當我逐漸發現他是個大帥哥後就開始覺得不自在了。因為人家那麼帥,但我睡到一半醒來,頭髮亂七八糟又沒化妝,搞不好還流了口水,而且還衣衫不整,越聊越覺得不自在。後來找了個空檔便跟他說晚安,然後假裝若無其事地倒回去繼續睡。

 

到了天快亮的時候,大帥哥好像準備出門了,乒乒乓乓地發出一陣噪音之後人就不見了。總之天亮我們醒來時,大帥哥人不在房裡,但行李都在。我和阿曼達二人便出門玩耍,想說晚上回來遇得到了一定要好好跟他聊聊。

 

結果當晚大帥哥沒有回來,一直到我們要退房了大帥哥都沒有回來。我們看著大帥哥的行李,猜測著他到底是走了還是還要回來?看起來像走了,但行李明明都還在。不過西方年輕人的生活習慣都不太好而且浪費,說不定這咖行李其實是空的,只是他不要了就丟在這裡?於是我和阿曼達忍不住掀開來看,竟然衣服褲子都在,還有全套沐浴、刮鬍的個人衛生用品,實在太奇怪了。

 

不過,最有趣的發現,是大帥哥的行李打開後,裡面為數不少的保險套散落在四處。想必大帥哥對於旅途中的豔遇早有心理準備,而且也為隨時有可能降臨的豔遇做好萬全的行為準備,真是太有趣了。

 

所以,由這個大帥哥旅行不忘保險套,和英國性病氾濫的情況已經發展成「普遍」現象的情況來看,該說歐洲/西方青年隨「性」所欲、自由自在是個好現象?還是該說這是一群享受自由卻不懂得保護別人、也自我保護的、不受管控的青少年?

 

太過自由的背後往往是失序,允許合法發生性行為的年齡是16歲的英國,或許就是因為給予人民太多的自由,而社會或個人卻又不懂得自我約束,政府也因為某些原因,不願意、或者沒有理由或沒有立場對人民進行約束,所以便漸漸導至許多社會問題,例如未婚懷孕(隨之而來的是因為懷孕而中輟學業、因為中輟學業而導至無法習得適當謀生技能、因為沒有適當謀生技能而導至就業不易、因為就業不易而導至社會經濟地位低落、因為社會經濟地位低落而導至對社會不滿、因為對社會不滿而導至引發社會問題、因為產生許多社會問題,政府又沒有有效的手段管理,於是最終導至社會失序)。青少年酗酒也是同樣的邏輯和循環,因為給了自由卻沒有相對有效的限制,於是社會便充滿了「模糊的、似是而非的」、「好像可以又好像不可以」、「好像是對的又好像是錯的」的價值觀。

 

我對於曾經擁有全世界四分之一土地及控制三分之一人口的昔日「日不落」帝國(The empire on which the sun never sets)、今日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為何會從19世紀的昔日榮景「淪落」到時至今日的景況一直感到很有興趣,經過NHS這一趟有趣的歷程和隨之而來的發現,或許可以稍微窺探到一點點其中的蛛絲馬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