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是出國一定要吃中國菜或台式料理的人,只不過人在異鄉時,如果身體或靈魂突然哪一根筋不對勁,似乎自然而然地就會打從心底渴望起來自故鄉的食物,或者只是相似的味道。

 

上個週末,在經過星期六的台灣人(包括幾位大陸人)的風雨中秋烤肉活動(台灣人真的很愛在中秋節烤肉,可能幾百年後,這也會成為一種傳統吧!)以及星期日和台灣同學們千里迢迢搭了一個多小時的火車專程到BirminghamChina town買菜之後,我果然毫不意外地感冒了。

 

先是星期日晚上準備就寢時,身體突然極度不舒服,頭痛、畏寒、骨頭痠、腹痛(幾幾乎就要剉賽的感覺),本來想起床去上個廁所,無奈時間已晚,我不想一個人摸黑去洗手間,所以想一想,還是快點入睡就沒事了。

 

不料,睡了幾個小時,約莫凌晨五點半,我就因為不舒服加上作惡夢而醒過來了。雖然在台灣時,我是很不愛吃藥的,但人在國外,如果真的病了很麻煩,再加上出國前才在診所花了一二千塊錢備藥,如果都沒吃好像也是浪費,所以乾脆起床吃藥,然後再睡個幾小時的回籠覺,等到早上十點再去上課。

 

雖然吃了藥好多了,但身體還是虛虛的,在這種情況下,我突然覺得迫切地需要吃點熱呼呼的、有菜、有肉、有湯的亞洲食物來撫慰我的身體,我畢竟是個道道地地的亞洲人,連續吃個幾天馬鈴薯和冷冰冰的生菜就快要厭倦了。

 

於是,星期二中午 ── 感謝上帝星期天我在China town買了這罐Tom Yum Soup的罐頭,讓我可以很輕易地煮出一鍋道地的泰式酸辣海鮮湯。

SANY0810.JPG 

照片還真不清楚啊!不過也好,這樣才沒有打廣告的嫌疑。

 

煮好後,我的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因為真的是太美味了(雖然照片一點都看不出來),完全不需要任何實際的香料,像薑或檸檬草之類的,因為全部濃縮在這罐頭裡了!我想這東西的地位在泰國留學生心目中應該就等同於台灣留學生心目中的牛頭牌沙茶醬吧!(我的台灣同學幾乎是不計代價地在尋找牛頭牌沙茶醬)

 

此湯製作超簡單,只需把罐頭內的醬料挖幾勺加到滾沸的水中,然後視個人喜好加料,像我是加了一顆蕃茄、白花椰菜、磨菇數顆切片、青椒半顆、超市買的熟明蝦數尾、去殼的mussel(台灣叫淡菜吧)數顆、萵苣數葉、豬肉數片,煮個十幾分鐘,等所有的食材都熟了,一鍋頂級、令人垂淚的泰式酸辣海鮮湯就出爐了!

SANY0806.JPG 

呃~照片看起來好像不是很美味。蘇摸莉看到了應該會覺得是「ㄆㄨㄣ」吧!

 

順帶一提,之前聽說英國的牲畜在宰殺前是不放血的(台灣是有放血的),所以英國的肉品即使煮過也還是會有一股腥味(還有動物臨死前的怨念吧),而且,豬肉即使經過高溫烹煮後還是會呈現淡淡的紅色(或粉紅色)。

SANY0811.JPG 

我特地把食材撈起來放在白色麵線上做比較,豬肉果然顏色跟台灣的不一樣。

 

關於這個消息,這二天我陸陸續續得到驗證了。

 

星期天在Birmingham的中國超市買完東西後,飢腸轆轆的我們便就近找了附近的中國餐館吃飯。我點了一盤嚇死人貴的三寶飯(6.2鎊,合台幣要300多塊錢,盤子裡除了幾根面有菜色、純粹點綴用的水煮小白菜之外,沒有任何配菜,當然也不可能有附湯這回事了。不過幸好我只點三寶,因為同行人中有人點四寶,要價6.8鎊。比起6.2鎊,6.8鎊合台幣多了30多塊,但所謂四寶也只比三寶多了一顆在台灣通常是免費奉送或頂多10塊錢的荷包蛋。30塊,在台灣都可以多喝一杯珍珠奶茶還有找了)。

 

我的三寶飯是叉燒、燒鴨和烤乳豬。前二者其實還不錯,叉燒夠味,燒鴨該油的油、該瘦的瘦,既下飯又不膩。不過烤乳豬可就有點令人不敢恭維了。

 

烤乳豬乍看之下賣相是很好,但一挾起來就發現豬毛沒拔乾淨,頓時飽了一半。不過因為可憐的留學生飢寒交迫,所以還是咬著牙把毛拔掉就吃下去。一吃下去不得了,一整個腥臭味湧上鼻腔。但肉應該不是腐壞的,因為肉的部份還好,問題是出在烤乳豬的最大賣點-皮,咬到皮之後才嗅到那股腥臭味。我想那就是傳說中沒放血所導至的腥味吧!

 

其次,是今天加到泰式海鮮湯裡的豬肉片。

 

因為我的越南室友對我很好,所以我只要有煮不錯吃的東西都會請她一起吃。今天煮湯時,她剛好也在旁邊煮東西,看到我把豬肉片放下去煮了好久,但飄浮在滾沸的湯裡的豬肉片仍然呈現淡淡的紅色,她便大驚失色地問我怎麼回事。

 

我連忙跟她說,「聽說」(真的只是聽說,所以我也不敢保證)英國的豬隻宰殺前沒在放血的,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豬肉煮後還是呈現紅色吧!完全不是什麼奇異的怪象,只要有熟,還是可以安心食用的!

 

她聽了後安心多了,說他們越南殺豬前會先放血,我說台灣也是,但不知道英國人為什麼沒這樣做。(如果沒放血,在屠宰時,血不就濺得到處都是嗎?)

 

吃著吃著,我們的英國室友也回來了。前一次我煮海鮮湯麵時,她很有興趣的要求嚐試看看,結果被我一點也察覺不出來的辣味嗆到滿臉通紅、咳嗽不止。為了表示歉意,所以這次我很好心地邀請她再度嚐試看看,不過這次有事先提出警告,本湯品可能會導至英國人辣昏(我個人是完全沒感覺啦),不過她很積極勇敢地想要嚐試,所以就隨她去了。

 

結果她竟然完全沒辣到!真是太神奇了!而且還意猶未竟地要求再來一碗,我的二個越南室友也讚不絕口,其中一個還因為我答應留一點給她卻沒留而跟我「灰」好久,我只好承諾下次煮新的會記得找她來吃。

 

其實會買這罐Tom Yum Soup的醬料完全是機緣巧合。因為我們在中國超市買東西時,看到一個印度人拿著籃子往架上瘋狂掃貨,我和另一個台灣同學在旁邊看得瞠目結舌,想說這東西一定很美味,不然他為什麼買這麼多?於是搶在印度人把貨掃完之前攔下一罐來,並問他這東西是不是很好吃,不然他為什麼買這麼多?

 

結果,原來人家是那間中國超市的員工,是有人叫貨,所以他才來取貨準備送貨給人家,不是他個人要買的。

 

但不管是他要買的,還是別人叫貨,一次購買這麼多,這東西想必不錯。或者,也許是外面的餐廳叫的貨,那就更有可能是好吃的東西了,所以我便稟持著實驗精神買一罐回來煮煮看,不料,一試成主顧,我想我回台灣時應該會去掃個一箱帶回台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