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為了我身邊什麼都有,但卻什麼都殘廢的電器用品心煩到幾乎快得憂鬱症。我真恨英國這個鬼地方,前二天被這些永遠處理不完的雜事煩到落淚,在心裡跟自己說,明年論文寫完我一定要立刻飛回台灣,然後這輩子再也不要來英國!

 

光是一個宿舍電話,我已經找過三個不同的單位處理,但卻是四處碰壁。

 

入住第一天,房間桌上就留了一張House keeper表面上是歡迎,實際上是警告的信函,通知所有學生要妥善使用整個宿舍內,不管是自己房間或是公共空間的物品,如有損壞,照價賠償。

 

同時,也給了一個期限,如果發現任何物品是在入住之前就有問題的,一定要在期限內通報,否則就視同住宿者損壞,自然得由住宿者賠償。

 

所以,當我第三或第四天就發現我房間的室內電話是一台只能撥不能接的殘障電話之後,就立刻寫了一封信向House keeper回報,結果她回我一封短的不能再短的信:「Please go to the accommodation service desk. Take your telephone and get an exchange one」。

 

所以我拔下我的電話線,隔天上課時帶著一隻家用電話去教室跟大家一起上了幾堂課(這隻電話應該也跟我一樣覺得很有收穫吧),一下課就抱著電話到accommodation service去換電話。很順利地換了一台回來,不過想也知道能撥不能接不是電話機的問題,一定是電話線的問題,所以換了新電話後,仍然不能接。

 

我又再度帶著電話去accommodation service詢問。

 

這次她很乾脆,叫我去找IT。不過幸好我已漸漸摸清英國人的工作習性,所以早在她叫我找IT之前,我就先寫了Email去給IT,只是很不幸地,非常Organized的英國人由系統自動發了一封信給我,說我已經被放在十月的某一天的waiting list上了。那一天,好死不死正好已經超過House keeper回報缺陷物的期限了。所以我只好親自跑一趟IT,跟IT說我的電話有問題。

 

處理我的Case的這個IT人真的很IT,一點點做人基本的溫度都沒有,跟她講話讓我覺得自己活像個第三世界國家來的笨蛋一樣,不過我真的很想要電話恢復正常,所以只好吞下挫敗和屈辱的感覺跟她周旋。

 

她說有可能是電話接錯線,即校方給我的號碼跟系統的號碼不一樣,所以她要我回去從宿舍打給她,她可以看到我的來電顯示號碼。我遵旨照辦,但很不幸的,打過去之後,她說我的來電顯示是正確的,至於到底我的電話發生什麼事了,她查明後再告訴我。

 

但我一直沒等到她的電話。

 

此時,先前寫的Email回覆了,回信的工程師一樣說可能是接錯線的問題,叫我打去IT給他們看我的來電顯示。我回信說,我做了,但號碼無誤。過了一二天,他沒回信,於是我Forward原信件再次很有禮貌地詢問關於我的little affair,不知道現在是什麼狀況了呢?隔了幾天,回信終於來了,答案是:「There is a problem with the network that is affecting all of Barnes and sorry to say don’t know when it will be resolved」但事實上,除了我以為的其它人電話都是正常的。可能我自己這號就代表all of Barnes了吧!

 

所幸,本校IT Service的所謂service也是出了名的XX,只要NB出問題帶到IT面前,凡是他們處理不了的,一律建議:「Buy a new one!」我們全體國際學生算是早就都打過預防針了。我也不怕沒後盾,因為國際學生是本校的金主,International office承諾有任何事情都可以去找他們幫忙。於是我寫了一封言詞懇切、客氣、無助(事實也的確如此)的信給IO的老闆,老闆很快就回信了,他說他需要多一點細節(聽起來很像要去替我打仗了),於是我便把我那封敘述了完整細節、曾經寄給House keeperIT Service的信轉貼給他,不出二天(正確天數我也不知道,因為我後來氣到把電話拔掉了),電話神奇地通了。我立刻寫信去感謝他,他回了我一封信寫著「bu qe chi」,我看了三秒才意會到是對岸的漢語拚音(希望他不會誤會我是大陸人),同時,我想他在IO的主事期間,應該已經學會各種語言的「不客氣」了吧!

 

電話的問題算是解決了,除了不知道誰留言給我,導至電話燈號一直閃個不停之外。因為我問了我的英國室友聽取留言的方法,她也不知道,所以我只好又寫信去IT問,照慣例是不會得到答覆的,不過,電話能夠接通我就心滿意足了,留言的事,就隨它去吧!

 

接下來是我們家阿金。

 

我決定,除非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否則從今以後,我不會再買ASUS的電腦。

 

我們家阿金,也就是ASUS家生產的輕薄型筆電,2009/9/15才正式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9/21便跟著我搭飛機來到英國。原本一直都好好的,直到有一天,電源燈號一直閃個不停,就算關機也亮著。我一直不以為意(或許是不想面對阿金在海外生病這回事,畢竟他沒有跟著我一起去NHS註冊呀),直到有一天,為了挪位子把電源插頭拔掉,不料阿金竟然瞬間關機,活生生把我嚇到頭髮根根都直了。

 

雖然知道筆電這種東西很有可能會生病,但我完全沒料到,我們家阿金還不到一個月大,竟然就發病了。幸好阿金發病那天是10月初,我還有機會上線註冊登記保固。幫阿金在ASUS的會員中心註冊之後,我立刻在填了ASUS的線上支援單,裡面非常詳細地記錄了我們家阿金發病前後的症狀、頻率、現象,並主動告知我人在英國,但恐怕跟ASUS UK的據點在不同城市,請問我要怎麼處理?能講的我都講了,結果ASUS回我一封制式前言比回覆還長的信,扣掉制式前言和後語後只有一句話:「請找ASUS英國的服務中心」。

 

媽的(媽,請原諒我爆粗口),我寫了那麼多,好歹也回答我一二個問題,或至少告訴我是不是電池的問題吧大爺,結果竟然就只有一句話,甚至連ASUS UK的地址都不給我。

 

前同事建議我直接打回台灣ASUS問,我照辦了。因為我猜想阿金的病九成九是電池引起的,如果只是電池的問題,同事說可以寄一顆新的給我。

 

我不想麻煩同事,但更不想跟ASUS UK打交道,因為之前聽說了很多,很怕莫名其妙被收取有的沒的費用,所以,如果只是電池的問題,大不了花錢了事。

 

結果台灣ASUS的人(順道一提,接線的工程師口音聽起來很像大陸人,該不會ASUScall centre也移到大陸去了吧)也不願意告訴我到底是不是電池的問題,只叫我去連絡ASUS UK

 

在這一連串的連續碰壁之後(我已經很簡略地描述了),我的情緒終於撐不住了,先是在MSN嚇到在法國念書的朋友,後來是嚇到越南籍的室友,因為在我掛上電話的瞬間,突然覺得自己好無助,來到英國後,什麼事都要自己處理,但是好多事情都很不順。雖然表面上好像很多人可以幫忙,但其實說穿了,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於是,在越南室友房間裡,我一邊講這一連串的挫折和對阿金病情的擔心,一邊像開了水籠頭似地哭了出來。雖然覺得自己很沒用,可是真的沒辦法。

 

室友人很好的幫我想了二條Solution(她認真的樣子其實很像好萊塢電影裡神出鬼沒的越共),我採用了其中半條。於是,在經過又一番和ASUS UK交涉的折騰之後,如果沒意外,在二個工作天之內,ASUS UK會派人來把我們家阿金帶走,然後把阿金醫好,之後,會再派人把阿金送回來我身邊……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的話…。

 

有鑒於對英國人辦事效率的不敢恭維,我實在不敢想像阿金會離開我多久。下禮拜就要開始寫essay了,如果阿金沒在那之前回來……我真不敢想像我要怎麼寫我的essay,只希望阿金可以早去早回,還有,最好來接阿金的是個年輕英俊的大帥哥,這樣我起碼心情會好一點!

 

 

後記:關於英國人辦事效率之令人不敢恭維又一例;10/16是本校國際學生繳第一期學費和宿舍費的最後期限,但學費的繳費通知到現在還沒生出來,而宿舍費的繳費總額是錯誤的。據今天去詢問的台灣同學表示,學校系統出了錯,但沒說接下來怎麼辦,也沒發信件說明。也就是說,如果今天台灣同學沒去問,我們全部都可能會溢繳。本人早在九月底就發現這個金額不符的奇怪現象了,帶著我的滿腔疑問和繳費的熱誠到繳費部門去詢問,櫃台小姐問了幾個無關痛癢的問題後,很認真地跟我說:她們只是照系統上顯示的金額收費,至於費用是怎麼算出來的,她們一律不知,千萬不要問她們,因為她們的工作是收錢,超越收錢以外的事都不關她們的事(那妳前面問那麼多是問心酸的嗎?)不過她很好心地建議我可以去研究生辦公室問。

 

我去了,照慣例我會被指引去另一個全然不相關或部份相關的部門,果不其然,研究生辦公室叫我去宿舍管理部門詢問。我拖著沈重的步伐、帶著學校地圖找到宿舍管理部門。下午三點多,看著校園裡難得灑下的溫暖陽光照耀在自己身上,以為自己離成功解決事情又跨了一大步,帶著不知哪來的平和心情推開管理部厚重的大門,很有禮貌地跟櫃台小姐說明來意,櫃台小姐也很平和有禮地請我明天再來,因為,算錢的小姐,下‧班‧了‧,這不是她的業務,所以她無法回答我任何問題……What a wonderful world!這真是一個分工細膩又精準的國度,真不愧是工業革命的發源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