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容易大驚小怪的室友秋今天下午緊張兮兮地問我這幾天有沒有去Post room收信(敝校的信件不會自動送到我們的宿舍,必須由學生自己三不五時去Post room問看看有沒有信來。題外話:那如果有急件但自己又沒及時去領怎麼辦?)原來她收到一封要求她繳電視執照費的信件。 

 

來了英國才知道,原來在英國,要有執照才能「合法」看電視。 

 

「合法看電視」這個概念對我而言很新奇。我可以接受「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也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合法看電視」?還真是有趣的概念! 

 

這二個禮拜,剛好要交第一篇Essay,讀一大堆資料讀得正頭昏腦脹,不過常常可以在讀本裡找到很有趣的近代社會發展脈絡,「合法看電視」的概念或許也可以從這些脈絡裡找到一些之所以形成的蛛絲馬跡。 

 

英國不愧身為現代工會的發源地,早在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還在打仗打得不可開交的時候,人家就已經在發展勞資關係的對立與和解。 

 

以多元主義觀點來看,多元論者認為,在一個多元社會中,存在著不同的利益團體,每個不同的團體有各自不同的目標、信念和理想,由於彼此對於事件的解讀不同,價值觀也很不同,因此很容易產生利益團體間的衝突。 

 

一個主張自由和民主的國家,像英國(真的嗎?)…the government tries to accommodate different interests through parliamentary democracy(資料來源:教授給的handout)。也就是說,英國的議會其實基本上只是一個搓湯圓的地方,因為人人都主張自己的權益,沒有人想要各退一步,所以,只要牽涉到利益而又擺不平的,都可以堂而皇之地拿到議會的檯面上來「斡旋」?嗯…這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正大光明!早知道雍正就不用那麼搞剛地把立儲匣藏到「正大光明」匾後面,看總共有幾個兒子,大家一起到皇阿瑪面前搓湯圓就好了唄! 

 

wb051109036.jpg 

正大光明殿裡的正大光明匾。 親身經歷過為了爭奪皇位而骨肉相殘、且始終擺脫不了篡位罪名的雍正皇帝在繼位後確立了秘密立儲制度,即將寫有被立儲者的秘密諭旨藏在立儲匣內,置於正大光明匾後,待皇上駕崩後,由御前大臣共同拆啟,當眾宣旨,被立者即刻繼位,立定大統。 

 

有鑒於英國議會「搓湯圓」的悠久歷史,這個TV Licence八成也是這種情況下搞出來的。 

SANY0975.JPG 

室友收到的繳費通知,電視執照費142.5英鎊,相當於七千多台幣,如果以幾年前的天價匯率166計算,要到近萬元,真是瘋了!

 

下面是本繳費信函裡摘錄的幾個句子:

We know you’re a student

We know over 12 million computers were sold in the UK last year

We know for you, the laptop is the new TV (本句黑色粗體字)

We know that 99% of students took laptops or PCs to halls this year

We know the location of every unlicensed room in UK halls

………略

………略

We know that at peak times iPlayer transfers 12Gb of TV into rooms across the UK every second.

Now you know you need a TV Licence(本句黑色粗體字) 

SANY0982.JPG 

這一連串的「We know」就是要告訴你,我們知道你有電腦、你有看電視,而且我們知道你在哪裡

 

讓我想到好幾年前非常紅的校園青春恐怖片「是誰搞的鬼?」英文片名「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恐怖的殺人兇手把幾個青春少男少女耍得團團轉、嚇得要死不活,就是因為「我知道你幹了什麼好事」。TV Licensing公司要錢的手法,跟「是誰搞的鬼」裡面的殺人狂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來到英國後,讓我覺得不太能適應的一個社會「規範」,就是一開始整個制度好像都很Nice、很友善,例如,先跟你說「我們有181個頻道可以任您選擇。您總是可以找到一個適合您喜好的頻道來享受你的生活」,一派「陽光、沙灘、棕櫚樹」的閒適風情,但等你正抱著熱騰騰、香噴噴的鹽酥雞和冰冰涼涼的珍珠奶茶準備坐下來好好享受你的生活時,像閰羅王一樣索命沒得商量的電視帳單就寄來了! 

 

消費者還能說什麼呢?不想繳罰金又想看電視的人,還是乖乖掏錢出來「合法看電視」吧!

 

Ps.沒有「合法」看電視被逮到的人,將會被地方法院傳喚(summoned to a Magistrates’ Court),被判有罪後,除了要繳最高1,000的罰金和訴訟費用之外,該繳而未繳的電視執照費142.5還是要乖乖掏出來,含淚道別伊莉莎白女王吧!

SANY09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