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遊記拖好久了,原本是玩回來後就要寫的,但後來因種種原因一直拖到下一個旅遊又要來臨了還沒生出來,所以趕快趁這幾天比較有空時把它生出來。

 

這次旅遊的地點是與英格蘭交接處的威爾斯(Wales)-WelshpoolPowis Castle。威爾斯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雖然是大英國協的一部份,但威爾斯人和蘇格蘭人一樣,認為自己和英格蘭人分屬不同的民族,講不同的語言,根本是二個不同國家的人。

 

威爾斯人是凱爾特人(Celts),他們的語言是蓋爾語(Celtic)。大約在公元前500年左右來到英國,居住地遍及不列顛島,大部份的西歐地區和土耳其的某些區域也找得到他們的足跡。西元43年,羅馬帝國入侵不列顛,並將凱爾特人驅趕到現在的威爾斯和蘇格蘭;繼羅馬帝國之後,盎格魯撒克遜人(Anglo-Saxons)和諾曼人(Normans)也分別於西元450年和1066年時入侵不列顛,但凱爾特人並未被外來政權消滅掉,他們在數百年間,以獨立小王國之姿隱身在威爾斯地區安全的山坡和丘陵地中,過著彼此征戰,並不時掠奪突襲他們富裕的英格蘭鄰居的生活。

 

威爾斯小歸小,但不時突襲鄰居的行為就像老鼠不停地捻獅子鬚一樣地令獅子心煩。於是,終於有一天,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1276)決定終止威爾斯這種惱人的行為,他下令軍隊入侵威爾斯,並在威爾斯境內建造大量的城堡以控制這個小小的國家(難怪歐洲到處都是城堡呀!)許多歐洲最迷人的城堡都座落於威爾斯,而那些城堡多半是在此時建造的。此行我們造訪的Powis Castle聽說便是此時期的產物,後來變成一個英格蘭富裕家族的物業。

 

威爾斯在傳統上並沒有很明顯的社會階級,統治的領主和他的詩人擁有最崇高的地位。在歐洲,威爾斯給人的感覺總是「吟詩、歌唱」以及「今朝有酒今朝醉」(Living for today),在英格蘭人眼中,威爾斯人是「good politicians and bad businessmen!」但威爾斯人可一點都不在乎呢!他們相當以自己的文化為傲,每年都會在當地舉辦「威爾斯音樂及詩人節(Eisteddfod)」,每年都吸引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音樂家前來參加。

 

威爾斯語是歐洲最古老的語言當中現今仍在使用的,它在語言形態上跟英語沒有明顯的連結,反而與蘇格蘭及愛爾蘭的蓋爾語,還有法國的布列塔尼語(Breton)相當接近。此外,威爾斯人認為英語聽起來很「硬」,不像蓋爾語聽起來「柔軟、平滑」、「像唱歌一樣」。這就讓我想到我國中時超不愛念書,每次都把零用錢和飯錢省下來去漫畫店租小說。那時候有一陣子超迷國外的翻譯小說,當時很多翻譯的羅曼史小說都把背景設定在中古世紀的歐洲(這是大女孩版的童話故事延伸吧),尤其是英國。全世界都知道,英國還沒成為大不列顛聯合王國之前是個分裂的國家,尤其蘇格蘭和英格蘭這二個世仇一天到晚在打仗,很多小說的男女主角會被設定為分別來自蘇格蘭和英格蘭的貴族家庭,常常不是打著打著就打出了愛情,不然就是女主角(通常是蘇格蘭)那邊打輸了,男主角(也就是英格蘭)這邊要求拿女主角當戰利品或者是聯姻,二個人先天已經是世仇了,再加上後天戰勝國的驕傲和戰敗國的恥辱,還有男人和女人之間的張力和致命的吸引力……整本小說翻來翻去都是火花,好不精采呀!!不過我離題了,重點是,中古世紀愛情小說(還在講小說,翻白眼~)裡有很多來自遙遠邊境的吟遊詩人,這些吟遊詩人所來自的邊境就是「威爾斯」,他們所吟誦的詩當然也就是以蓋爾語譜寫而成的啦,這表示,蓋爾語從古時候就被認為是浪漫的化身和代表。(嗯~看小說還能增廣見聞,所以媽媽們應該鼓勵小孩多看「課外閱讀書籍」)。不過,威爾斯人嫌英語太硬,人家英格蘭人也沒多推崇威爾斯語。許多英格蘭人認為威爾斯語聽起來很奇怪,軟趴趴又都黏來黏去,根本沒辦法發音。針對這點,我特別「竊聽」了一下當地人講話,聽起來的確比英語柔和許多,而且大家講話都小小聲的,不像台灣人講話一副恨不得讓全世界都聽到的音量,聽起來的確很舒服。不過,順道一提,我個人認為威爾斯人講的英語比很多英格蘭人講的英語好認,因為英國除了倫敦講「標準英語」外(為數眾多的外來移民除外囉),各地都有自己不同的腔調。以我們宿舍的二個英國室友為例,海倫和安娜來自不同的地區,英語腔調也不盡相同,海倫還曾私下跟我們取笑過安娜的英語腔呢!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當天並沒有把整個威爾斯都逛過,只有在威爾斯的鎮上閒晃,接著就到Powis Castle參觀了。

 

Welshpool是一個擁有1300年歷史的小鎮,早先的規模已不可考(因為我沒多做功課(愧..)),但現在已經「發展」到只有一條主要街道。只有一條主要街道也就算了,街道還一點都不長,怎麼逛都不會不見,如果不認真逛,恐怕十分鐘之內就可以「走透透」。不過歐洲就是這樣,許多城鎮雖然小,但總有值得停下腳步細細探索的角落。例如我到英國後最便宜的無籽綠葡萄和草莓就是在Welshpool買到的(哎怎麼這麼俗氣呀我!)還有下面照片裡可愛的鑰匙圈和鎖頭也是我在街道上的小店不小心發現的,超級可愛的不得了,一看就愛不釋手,連忙遮起眼睛不看價格就拿去付帳。

SANY0907.JPG   

 

Welshpool沒有什麼顯著的經濟活動,平日就只是個靜謐的小鎮,只有在有市集的日子整個小鎮才會甦醒過來。Welshpool是歐洲最大的綿羊市場,綿羊同時也是威爾斯主要的經濟命脈來源。不過我們去的那天顯然不是市集的日子,所以沒有拍到半張綿羊的照片,倒是紀念品或明信片很多都以綿羊為主題。

 

Powis Castle初次建成於西元1180年左右,現在以其擁有400年歷史的露台花園和以紫杉木修剪而成的樹籬聞名於世。Powis Castle是威爾斯的Princes of Powys在威爾斯還是獨立國家時建造的,由於地處威爾斯和英格蘭交接處,幾百年來始終動盪不平穩。到了大約西元1587年時,富裕的Herbert FamilyPowis Castle買了下來Herbert Family早先是從800年前由法國的諾曼地(Normandy)來到英國的,是世襲的Powis伯爵,這個家族有錢的不得了,至於怎麼個有錢法我就不清楚了,只知道他們家有很多地(該不會還是領土吧?驚),可能整座山頭都他們家的吧!

 

英國近代史中,為英國政府立下赫赫戰功的Clive of IndiaRobert Clive1725-1774),在1757年時率領英國陸軍協同由上將華生率領的海軍攻下亞洲的加爾各答,而後以加爾各答為跳板進犯印度,在當地大肆搜括財富,為英國「贏」得大片大片的殖民地和大把大把的金銀珠寶,因為功績顯赫而被稱為「印度的克萊武」(Clive of India)。不過當他1767年回到英國時,卻被議會以在孟加拉中飽私囊為由彈劾,當他在陳述搶劫經過時,“非常遺憾地說:「當時我真傻,我周圍滿是金銀珠寶,整箱整箱的金條,整袋整袋的各色寶石,可我卻只拿走了20萬鎊,現在卻被彈劾!」”(原文及Clive of India的戰功請參考)。英國人真的很愛從別人的國家挖走別人的財富,想想北京政府也認了吧,圓明園的那些東西恐怕也只是一小部份罷了吧!

 

不過Powis CastleClive of India沒什麼關係,有關係的是Clive of India兒子Clive of India的兒子在1784年時娶了PowisHerbert家的女兒,並且拿走他老婆家的姓當成自己的姓用(這樣在台灣算是入贅吧?)他蓋了一間Clive Museum,把一些在印度「買」(應該是「」吧)回來的東西都展示在這個Museum裡。他爸爸在印度「」回來的東西,再加上他老婆家原本就很驚人的財富,讓他們得以過著頂級奢華的日子,不過鉅額的財富也為他們帶來大筆遺產稅。當第四任伯爵掛點後,Herbert of Powis家已經負擔不起因為繼承鉅額遺產而來的遺產稅,所以只好將城堡轉讓給一個叫National Trust的慈善機構,由這個機構來維護城堡以免除遺產稅的壓力,不過,想當然爾,城堡的所有權也易主了。

 

城堡雖然易主,但現任的第八任伯爵在這座城堡的頂樓仍然保有一間套房(算是聊表安慰吧,心情不好或失意的時候可以回到這座百年城堡來回味家族的過往榮光。)當伯爵在城堡裡時,庭園裡的旗杆會升起他們的家族旗幟(這不就跟英國女王一樣嘛~原來英國貴族都愛搞這套呀!),代表主人現在在家囉!現任的伯爵是都已經60歲了還遲遲等不到繼承王位的查理王子的朋友,查理王子有時候會到城堡來拜訪現任伯爵(等不到繼位的王子目前最主要的任務應該就是到處拜訪跟他一樣失意的落寞貴族了吧!)這個家族的血統其實是非常英式的(只帶有一點點威爾斯血統),他們的家訓是“Ung je serviray”,這是中世紀時諾曼第和英國使用的法語,(大家應該知道中世紀時英國上流社會不講英語吧?英語是下層階級的語言,上流社會只講法語或俄語,所以我們現在大家努力學英語是為了……?)翻譯成英文就是“I will serve only one”,好強烈的階級意識呀!(抖~

 

接下來,就是照片時間囉!

SANY0818.JPG 

走進城堡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路邊這間超可愛的房子,我好愛這間房子,尤其是大門二旁的窗台,還有門前的小階梯。前庭還有養雞:

SANY0819.JPG 

 

階梯旁邊還有很可愛的小擺飾,有亞洲風的人騎象銅器(該不會是從戰爭中「」回來的吧!)、有歐洲童話風的竹籃和彩色蘑菇、門前還有色彩鮮豔的花花草草,看了一整個心情很好,難怪英國人那麼愛搞園藝呀!

SANY0820.JPG 

這是前庭另一邊一張桌上的大肥貓,英國的野貓的好肥喔!而且很囂張的樣子佔據住整張桌子。

SANY0823.JPG 

 

走了好長一段路之後,看到一道閘門,是城堡近了嗎?

SANY0832.JPG 

這是沿路的風景

SANY0833.JPG 

這是路上遇到剛好也出來散步的動物,可能是鴛鴦或水鴨之類的!看牠們走路搖搖晃晃的,超可愛的!

 SANY0840.JPG 

這是路上遇到的孔雀。太誇張了吧,英國的孔雀竟然可以在路上隨便亂逛,好驚奇喔!

SANY0844.JPG 

終於進入城堡的花園了!

SANY0846.JPG 

這是城堡花園裡的樹籬。來到英國已經看過好多以不同樹種修剪成的樹籬,我個人覺得英國人對於把樹修剪成特定形狀或修植成樹籬有一種趨近變態的熱衷

SANY0848.JPG 

這是矮型的樹籬,還有被修剪成巨型蘑菇(?)的大樹。

SANY0849.JPG 

遠遠俯視花園的景緻,綠油油地,好令人心曠神怡啊!

SANY0851.JPG 

英國人對花藝很痴迷,花園裡物種豐富,而且每一種類都會標示名稱。

SANY0853.JPG 

照片左邊被修剪得圓圓的樹。如果我是樹一定痛哭絕食抗議。還有下方排列筆直的樹籬和整齊的草地。英國人真的很愛方方正正的空間。不過有很多不同顏色的樹作點綴,看了心情會變很好。

SANY0859.JPG 

這排是即將入伍的蘑菇樹,站在高高的圍牆上是準備跳樓自盡以控訴國家不人道的剪髮政策。

SANY0863.JPG 

趨近變態的極致代表來了。城牆似地樹籬排列的像迷宮一樣,讓我突然間有想要換上白色洋裝赤腳矇起眼睛到迷宮裡捉迷藏的錯覺。可能是想遇到王子想瘋了吧!還有一朵一朵的蘑菇樹,雖然很變態,可是老實說還真可愛呀!

SANY0864.JPG 

終於看到城堡了!

SANY0889.JPG 

啥?就降?其實看到時還蠻失望的,想說怎麼那麼小,城堡不是應該都很高大威猛嗎?這間怎麼長得像工廠一樣還給我長二根煙囪?不過我很愛這張,紅磚色的城堡矗立在藍色的萬里晴空下,想像著我和我的伯爵一起駕馬車回家的畫面,嗯~夢幻吶~

這是從花園庭院仰拍的畫面,終於有給它雄偉一點了。尤其那個天空…真是美到我都要流淚了。

SANY0869.JPG 

這是花園裡光溜溜吹笛子的雕像,他這樣站了幾百年應該也累了吧!後面樓上那「仙」看起來也挺辛苦的。

SANY0879.JPG 

這是城堡前的雕像,這位先生吹的很賣力的樣子,我忍不住在下面幫他配起孔雀餅乾「叭叭叭啦叭啦叭啦~」的音樂,不過其實他踩的馬腳下的動物更逗趣。

SANY0884.JPG 

將將將將~我站在那邊研究了老半天,久到城堡的管家可能都要感動流淚地跪下來感謝我這麼關愛他們家放了好幾百年都沒什麼人理的雕像了,但其實我只是一直看不懂那匹馬腳下的動物到底是什麼?看起來很像一隻拿著盾牌心滿意足笑瞇瞇的大狗狗哩!只是這樣的組合不就整個都弱掉了嗎?

SANY0886.JPG 

PLEASE KEEP OFF THE PARAPET。百年歷史建築的痕跡。

SANY0887.JPG 

花園裡面的小別墅。不知道是屬於伯爵家還是一般百姓家,不過目前沒人居住,還對外出租喔!

SANY0898.JPG 

出租標示。第一排是英語,第二排是蓋爾語,果然看起來沒什麼相似處的樣子。

SANY0899.JPG 

花園裡的桑葚架,架上真的有果實喔!

SANY0901.JPG 

花園裡的蘋果樹。雖然很不清楚,但這正是長了累累果實的蘋~果~樹~。原來蘋果樹長這樣呢!以後我如果有錢到住花園洋房,也要在花園裡種蘋果樹,自用送禮兩相宜。

SANY0895.JPG 

最後,這是翻拍明信片的。地點是Powis Castle裡的一間書房,因為城堡內部禁止攝影,但我超愛這個房間的,但又沒買到明信片,所以只好跟同行友人借來翻拍。這個房間從天花板到地板都是藝術,我尤其愛房間四面的整面書牆,還有天花板上精美的畫作,很難想像自己站在幾百年前曾有真人在裡面活動的空間。看著壁爐上的聖母畫,想像著幾百年前到Powis家拜訪的訪客或許也曾在此畫作前駐足……一整個覺得自己快要掉進時光隧道裡了(其實是幻想在演梅格萊恩的「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ld吧!)

SANY0951.JPG 

威爾斯遊記就到此為止,其實本來應該可以拍更多照片的,不過因為有一個「很好心」的人怕我到英國太無聊,就把我記憶卡拿去存了一齣韓劇,導至記憶體空間不足,拍到一半發現再也沒有空間,只好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