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時候,有一陣子很迷五月天,那時候同寢室的室友一天到晚開著電腦下載東西(搜哩,小時候不懂事不小心就聚眾非法下載了),其中又以音樂為最大宗。大概是大二的時候吧,五月天超紅,沒聽過五月天就像出門沒穿衣服一樣令人匪夷所思,去KTV一定要點五月天,去長堤看夕陽也一定要唱五月天。如果說,每一個世代的「知識青年」都一定要有自己的代表(不論人或事或物),我想我們那一個世代的代表就非「五月天」莫屬了。

那時候,台語還是見不得人的次等語言(現在恐怕在某些人心目中還是吧!)很多明明就會講台語的人,卻偏偏裝成不會聽不會講,或者台語很不輪轉的樣子(我就認識一個女生明明從小到大家裡都講台語,去KTV也唱台語,在職場上也講台語,但還是堅持自己台語不輪轉,真是搞不懂她在想什麼呀?)但五月天的專輯改變了這種態勢,春嬌與志明的流行,讓台語變成很酷的新時代語言,真的不會講台語的同學也很努力地學唱五月天,畢竟,音樂無國界,台語也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語言呀!(對某些國家自尊心或民族自尊心低落的人而言,下面這個消息或許可以幫助他們拾回一點信心:我在英國的一位上海女同學在一次聊到台灣的流行歌曲時,很興奮地跟我說:「很多(台灣的)台語歌『特別』好聽呢!」還有一位蘭州來的男同學則對昔日寶島天王葉啟田的「愛拼才會贏」情有獨鍾!那些瞧不起台語的台灣人這下子總可以放過台語了吧!)

※※插播一下,昔日寶島天王葉啟田的「愛拼才會贏」本人曾於8月29日的「給摸莉」中介紹過,有興趣的請按我。※※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回味1999年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中的經典歌曲「春嬌與志明」吧!

春嬌與志明


「I Love You無望」也是當年身為文藝美少女的我在宿舍聽著聽著就會低吟不已的歌曲之一:



「軋車」唱出了很多飽受壓抑的青少年情緒,當年這首歌只要「催落」必定激起很多少年男女血管裡澎湃的血流,像我這樣的熱血少女當然也是,哈!

這個版本的音質和畫質都很差,選這個版本是因為這個版本留下了台灣成長和轉型的痕跡。不論是運鏡或造型,其實都蠻Low的,尤其是大家臉上的圓墨鏡和身上的199元T恤或紮進褲腰裡的白襯衫,一整個過時Old fashion Look,就算在當時,也看得出來是小成本MV。

不過這卻是扎扎實實的台灣,是形成今日台灣的養份。很難想像才短短十多年,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嶼竟然可以起這麼大的進步與變化。不過就是這樣才有趣,我喜歡看得出生命力的東西。這部看起來像台灣轉型縮影的MV再放個幾年就可以拿來當紀錄片的教材,內容可以是青少年次文化、青少年現象目中無人(「不管警察抓,父母罵這裡我最快最ㄆㄚ最大」)、不爽就來去軋車)、當代流行片頭軋車的字體、歌手的199元T恤、紮進褲腰的白襯衫、圓墨鏡)、社會現象(國台語夾雜使用)、教育制度(是不是ABCD看嘸,卡憨老師就攏免教)家庭功能失調及親子關係不良(老北老目歸工底罵、喋喋喋念未知罵啥)、社會階層或群體之間或隱或顯的衝突…嗯,這麼說來,這部小成本的Low MV其實很有教育意義呢!身為一個守法並誠實納稅的好國民,我尤其喜歡最後一幕「騎乘機車請戴安全帽」的口號,讓我們一起支持政府、創造一個富而有禮的新社會吧!(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