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19)收到PG(Postgraduate)辦公室的來信,原來我的第二篇Essay不算fail掉(fail掉表示這篇Essay要重寫,但學校會另給一個題目。不過重寫的那篇就算寫得再好,也只能拿到最低的及格分數)。不過對我而言,失敗了就是失敗了,雖然不算fail,但也不是正常mark,下一篇還是要加很大的油!加油!加油!!加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昨天和加拿大室友Shella二人舉杯愁顏相對,因為我們二個的essayfail掉了。上一回Shella把自己關在房間哭了幾乎一個禮拜,我們還覺得她也未免太傷心了,結果這次輪到我fail,果然也覺得泫然欲泣。

 

無獨有偶地,Shella和我二人被fail的原因都出在Reference

 

英國是一個很注重智慧財產權的國家,對於抄襲或剽竊別人點子的行為絕不寛貸。抄襲的行為在英國不只是一個道德問題,它已經被提升為「犯罪行為」了。因此在學期之初,校方就多次鄭重聲明立場,且也很光明正大地讓學生知道校方有哪些武器可以審視及糾舉不法的「犯罪行為」,只要學生有一絲絲抄襲或剽竊的嫌疑,其論文就會被移交到某個單位做更仔細的審查,不管結果是什麼,只要校方有移交論文的動作出現,就表示自己惹上大麻煩了。因此,在論文當中,正確的Reference比什麼都還重要。

 

在一篇正式的學術論文中,Reference的用意是要讓讀者明白文章中所有一字一句、甚至一個概念或一個形容詞的出處及來源,除了表示光明磊落及為自己的文章負責外,更是為了鞏固原作者的智慧財產權。

 

這個概念其實是好的,我們(Shella和我)也都認同,但fail後才知道原來我們對於Reference的認知遠遠不及學校的要求。

 

昨天領回fail掉的essay後,一直不明白問題出在哪裡。今天和tutor約了見面,終於了解問題所在。雖然我完全Follow Reference的規則,但整體而言的確在某些地方沒有Fully Reference,這就犯了學校的大忌。班上一個同學說,tutor對我算仁慈的了,如果是其它老師,可能早把我的essay移交出去了。

 

對於和tutor meeting的結果,我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畢竟自己真的做的不夠好,而且就像tutor說的,我的論文主體沒問題,分數之所以被打低完全出在Reference上,所以我們(我和他)的目的是要一起「合作」,讓我的論文達到標準,拿到更高的Mark

 

但加拿大室友Shella就完全不能接受了。北美洲的教育是比較鼓勵學生產出自己的意見,而不是一直Reference前人的成果。在這樣背景長大的Shella來到英國後,自然以為在這裡也是這套模式,誰知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Shellaessay被打了個無敵低的分數,她在小組上的討論也被攻擊得體無完膚,因為身為北美人的她,很自然的就會說「My opinion is…」、「I think…」。這套在北美或許可以贏得讚賞,但在這裡,大家的反應是「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Shella來英國前是有多年工作經驗的顧問及諮商師,她說自己放下一切來到英國,花了大把銀兩(非歐盟的國際學生學費高的嚇人,是本地學生的數倍)來到這裡,絲毫沒受到肯定就算了,反而感覺自己像個Shit,而且,這一個學期下來,她感覺自己完全沒有學習到什麼東西,認真說起來,她根本不知道自己這幾個月到底在幹什麼。

 

我也蠻有同感的,畢竟,如果論文分數不高,但自己的確從課程中學到些什麼,那這就是學習的收穫了,但若如她所說,她完全沒有Enjoy學習的感覺,那也難怪她要考慮放棄現在的學業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