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才剛看完電影2012,今天一上MSN就得知台灣又地震的消息。連續不斷的天災真的很讓人心驚膽跳,再加上此間關於世界將於2012年毀滅的預言不斷被提及,佐以世界各地一連串不尋常的異象及災情,讓人很難不聯想到那裡去呀!

雖然世界末日的預言已經不是一次二次了,事實也都證明,過去的預言根本沒有成真,不過,由於2012的末日預言是來自古瑪雅人的計算,所以,老實說,我還真覺得半信半疑的呢!



這是2012的中文預告,剪輯的一點吸引力都沒有,看來看去就是一堆特效畫面,難怪我當初一點都不想去看。電影本身比預告片精采太多了,雖然很多都是不合邏輯的特效,但可能本人最近受到太多打擊,情緒變得比較脆弱,所以覺得蠻多地方還蠻催淚的。

雖然這部片子不能免俗的有很多讓人受不了的老美愛的梗:例如爸爸就要去拯救世界了,死小孩還硬要跟,如果是我的小孩就先甩二巴掌了;或者太空船再四分鐘就來不及逃出地球了,自以為是正義使者的主角還在那邊大聲討論什麼人權。難道船上的人不是人嗎?把大家搞到逃不出地球導至人類滅絕就比較符合人類精神了嗎?所謂人權也是人討論出來的,如果搞到連人都滅絕了,空留個人類精神在那邊,是要叫嫦娥吳剛玉兔三個「人」去月球實踐嗎?

如果真的在我有生之年發生世界末日,我想我應該會在世界末日之前揪我最愛的家人們一起在家裡自我了結吧!就像電影中描述的,當毀滅開始發生時,地震、火山、海嘯等什麼都來了,都市建築倒的倒、毀的毀,窮途末路的人們開始失去理智,街頭充斥著暴力攻擊與暴動。對我而言,與其被失去理智又瘋狂的亂民或暴民搞死,倒不如自我了結還比較有尊嚴一點,而且也不用承受毀滅倒數計時的恐懼。

好萊塢電影一向是美國人世界觀的縮影,所以當美蘇冷戰時,電影裡的壞人一定來自蘇聯;當2002年美國那個腦袋不太清楚常被自己同胞取笑的總統布希宣稱北韓是「邪惡軸心」時,【007之誰與爭峰】裡的大壞蛋就一定是北韓人。中國大陸一向被視為美國的假想敵(如今已不再只是假想敵了),但2012裡,太空船的建築基地在中國;主角逃離被毀滅的美國時,眼神發出得到救贖的光采說:「我們要到中國去」;到了基地的美國高官看到規模龐大的基地,不禁驚呼:「全世界只有中國辦得到」……等等的劇情,難道美國人終於發現與巨人為敵是極為不智的,所以努力向中國靠攏了嗎?XD


PS.台灣電影的翻譯功力真的比香港和大陸好上太多太多了,既傳神又不失真,讓觀眾看起電影來如行雲流水。比起港譯或大陸的翻譯常常辭不達意,或有一些突兀的用語,例如:「搞毛啊!」「貓的咧!」…什麼東西啊?@@ 台灣的翻譯真是強太多了,這也算是另一項台灣之光吧!(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只要比較出眾的人事物,記者大人們總愛在報導結束時,用這句「也算是另一項台灣之光!」當結論,所以,為了表示我「人在番邦心在漢」,在此也從善如流地以台灣之光」做為本文的結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