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很開心地又跟台灣幾幾乎同步看完第十九集的《下一站τ幸福》,雖然我同學說有點拖戲,不過我覺得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畢竟有些劇情還是得交待清楚的(例如我一直不明白,小樂為什麼一直叫慕橙名字而不是媽媽呀?)不過本集我突然發現了一個梗,這個梗是有著高科技公司前資深OL之魂的我所深深不解也寄予深深同情的,就是…拜託大家饒了老二吧!! 

【插播:本篇文章跟大家以為的老二一丁點兒關係都沒有,這是心中永遠住著15歲少女的純愛幻想地,如果懷抱著其它色彩的讀者,請盡速轉檯囉!】 

話說光晞決定放棄跟慕橙的婚姻和愛情,此時內心深處已愛上小樂也慢慢接受慕橙的光晞媽深夜到光晞書房想了解情況,母子二人有著令人動容的一番對話,光晞媽頗有深意的心情告白讓光晞老爸自殺的內幕幾幾乎要呼之欲出,光晞開始懷疑或許20年前他老爸自殺的原因並不單純……。 

於是,光晞媽走了以後,很帥無敵帥的光晞立刻抄起手邊的電話,交代他的夥計Gary去調查20年前他老爸自殺的原因(請看735秒處)…身為光晞的忠實粉絲,這種交代老二去辦事的畫面只讓很帥無敵帥的光晞看起來更帥(就像電影《英雄本色》裡的小馬哥(周潤發飾)每次一出場後面一定跟著好幾個嘍囉一樣,老二們是大哥和帥哥的基本配備呀!)但身為有著高科技公司前資深OL之魂的我而言,很帥無敵帥的光晞交代老二的行為只勾起了我身為廣大勞工階級內心深處的一把辛酸淚。



第19集 第6趴

Gary,光晞的助理,當年在大學唸書的時候,應該跟全世界廣大的有為青年一樣,希望畢業後找到一份好工作,好回餽社會、報效國家。他在接到「任光晞律師事務所」聘書的那一刻,心裡應該也是激動萬分的感謝上蒼讓他得到這麼好的工作機會,將來一定會作牛作馬的努力工作。 

Gary所想的,只是堂堂正正抬頭挺胸的「做個好人」(《無間道》劉德華想漂白做好人),先從基層幹起,先當正牌無敵帥律師的助理,辛苦個幾年,或許將來有機會考上律師執照,接幾個好case,然後自己也成為為弱勢喉舌的好律師。 

可是,初入社會的他有所不知,台灣的老闆們普遍有個毛病,就是老愛把家臣家僕使喚,明明當初勞動契約打的就是純公事,但偏偏報到以後,除了上班時間要工作之外,還得身兼老闆的家僕。

於是可憐的Gary19時得幫老闆調查20年前老闆老北自殺的千古懸案(20年前的Gary應該跟小樂一樣,還是個在幼稚園開心大喊「米修米修」的天真孩子吧!)18時得幫婚姻不順感情不睦的老闆訂villa,好幫老闆跟他老婆找回「當初二個人時最單純的愛情」;17時得幫老闆在上班時間出去跟踪老闆的老婆去當舖搞什麼飛機,然後還要調老闆娘手機的通話記錄和銀行往來狀況。可憐的Gary在接到老闆指示時,心裡一定正向天吶喊著:「老闆呀老闆,現在是上班時間吶!如果我上班時間離開辦公室在外面發生什麼交通意外,在法律認定上不屬於我的業務內容,勞基法可不會承認我是工傷啊!而且你叫我做的事情全部都是觸犯他人隱私權的事,你到底法律系有沒有畢業啊你?

 

台灣的老闆們,不論大型企業或夫妻倆開的五金行,只要在這個社會上具有「老闆」身份的人,普遍都愛把自己的勞工當奴工,公器(員工)私用(家僕)。大企業的老二得幫大老闆們處理私事,五金行的老二可能得幫老闆娘送便當和接小孩。讓我這個曾經身為台灣前五百大企業的高科技公司前資深OL在這邊大聲疾呼一下:「老闆們,您們的行為已經嚴重違反勞基法了,您雇用的員工,依照勞基法的規範只能從事勞動契約內刊載且與實際工作內容相關的職責。除非勞資雙方另行訂立契約(但依然不能違反勞基法),契約上有寫此員工還要負責20年前的千古懸案,並且必須在非上班時間出外「洽公」,下班後還得繼續為老闆監視老闆娘或訂villa,並且很有可能領不到加班費,這樣才是合理但仍然不合法的行為。老闆們,快快饒了老二們吧!

 

偶像劇的力量無遠弗屆,尤其台灣偶像劇在亞洲地區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請回顧我),身為重要幕後推手的編劇們以及其所屬的電視台們也應該跟世界接軌,現代的企業(電視公司也是企業呀~)已經不能再單純地以營利為目的了,更重要的是企業的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照字面直接翻譯就是「企業對社會有責任」,有興趣的請參考我或者是我。這責任不僅限於環保層面的責任,甚至也包括了教育意義功能的責任。

《下一站τ幸福》的收視率都8,表示每週日晚上十點至少有400個台灣人(不包括對岸同胞和像我室友那樣的鄰國粉絲)同時在看《下一站τ幸福》。如果大家看了都以為老二們活該被老闆們這樣糟蹋,視不分日夜地為老闆作牛作馬還得看老闆臉色為常態,那我們還制定勞基法幹什麼呢?大家會以為這樣的工時和工作內容是工作的常態,那又要如何教育勞工們爭取自己該有的權益(但是當然還是得好好做事,不能只想著對自己有好處的一面呀),還有保護自己免於受到意外傷害(例如在上班時間外出替老闆監視老闆娘)卻在意外發生後才得知自己的行為並不在勞基法工傷範圍的保護之內。更嚴重的,鄰國粉絲們的家長看了《下一站τ幸福》,發現台灣不是一個安全的工作場所,超時工作的情況普遍到反映到偶像劇裡面,於是紛紛禁止自己的孩子們長大後到台灣工作,那以後大企業們你們要去哪裡招外勞呀你們~?沒有了外勞,一大堆辛苦的基層建設工作台灣年輕人又不願意幹,這樣台灣是要怎麼拚經濟呀!(Oooops!不小心離題了…)

 

為了證明台灣偶像劇普遍有將「家臣」當「家僕」使用的嫌疑,以及台灣的老二們普遍工作過時,且從事非勞動契約之工作勞務,我特地犧牲前資深OL一小時的黃金睡眠時間找出2008年最火紅且蟬連台灣偶像劇收視率冠軍迄今不敗的黃金戰神《命中注定我愛你》第18,鏘鏘鏘鏘~~

在本貼中,紀存希因為陳欣怡的拒絕而心情鬱悶,貼身助理兼老二的秘書Anson為了讓紀存希排憂解悶,於是在「深夜」(非上班時間,延長工時有算加班費給人家嗎?)帶紀存希去「金錢包大酒店」(非上班地點,萬一遇到黑道滋事發生意外,勞基法可是不管的喲!)結果因為自作聰明惹紀存希不開心而威脅取消Anson各項補助及津貼(嗶嗶!資方任意調整勞方薪資所得,違法!)短短六七分鐘逗趣的情節完全不露痕跡地道出身為老二的悲哀,編劇們真是神啊!


結論:為了國家民族的未來,以及台灣社會的永續發展,請大家從今天開始一起努力重視勞工權益,編劇和電視台們也請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為廣大的勞工朋友們發聲,不要讓老闆們再欺負老二了,畢竟誰人不是人生父母養,大家都只想好好當個好人呀!
最後,讓我們在本週金牌電影院精選港片《無間道》之「只想做個好人」中畫下本日勞基法之偶像劇基本應用實務課程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