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好像要換季了。

 

幾個月前,每逢四點天必黑。最近,常常都過了四、五點,天色還亮晃晃的,讓我的生理時鐘反應不太過來,以為還是正午時分。

 

SANY2367.JPG 

 

這是我房間窗外的景色,難得有陽光的好天氣,本想出去走一走,但推開窗,冷空氣瞬間從窗外灌進房間,趕快拍了幾張照片便又關窗躲回房間。想到出門散個步還要穿大衣圍圍巾戴手套,便整個人都懶了,還是待在房間曬太陽就好了。

 

昨晚,Shelagh抱著熱水袋,一臉沮喪無精打采地坐著。問她怎麼回事,原來她差不多要停經了。她情緒有點低落,不是很想說話,也不想跟她未婚夫說。我和其它人「安慰」(其實也不算安慰,也不知從何安慰起。)了一下她,她說要去泡熱水澡,讓自己溫暖一點。

 

Shelagh離開後,我跟秋說,其實我蠻難過的,而且雖然離更年期還早,但我已經開始想念我的月經了。秋說她也有同感。

 

為什麼人的生命要受到生理時鐘的限制呢?雖然知道這是生命消長的過程,但還是忍不住覺得悲傷。我沒想過有一天自己竟然會懷念起自己的月經,雖然每個月總有那麼幾天不方便、不舒服,但畢竟這個好朋友從青春期起就開始陪伴著我,自己也早已習慣有「她」的存在,我不能想像有一天「她」離我而去時我會怎麼樣。

 

Shelagh有過一次婚姻,雖然離了婚,但以47歲「高齡」,今年她即將下嫁比利時外交官,算是有了個美好的「歸宿」。47歲的她未曾生養任何小孩,我忍不住想,她對於被別人指出「年紀大了」和「停經」有那麼深層的情緒反應,跟未曾生養小孩會不會有關係?

 

如果她有小孩,「變老」的過程會不會比較容易接受?如果有小孩,她會不會,就不會忘了自己已經47歲了?因為沒有小孩,30歲的她、40歲的她、甚至如果沒有再婚,50歲的她都維持著跟20多歲時的她一樣的生活方式、一樣的生命信念。沒有小孩固然讓她可以毫無牽掛地拓展自己的生命,但卻也讓她的生命從20歲到50歲都維持著一樣的型態,這,算不算另一種一成不變?

 

如果有小孩,隨著孩子成長的過程,她必須轉換不同的身份、角色、認知和心態,所有的轉換分散在幾十年的歲月間,她有的是時間可以接受和調整,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突如其來的出現,突如其來的發生,突如其來的必須接受。如果不是那麼的突如其來,那麼,「變老」,會不會變得比較容易接受?

 

Shelagh的外表其實並不老,高挑有著瘦削身型的她每天上健身房,所以還保持著不錯的體態;定期注射肉毒桿菌(或什麼其它的東西)的她,也比一般同齡的白種人顯得年輕,尤其過去大半輩子單身無家累的生活型態,讓她看起來就像〈慾望城市〉裡的現代女性一樣自信且有魅力。

 

但不管「看起來」如何,人的生理時鐘仍然按著自己的節奏往前走。看著變成「老小姐」的她,我在想,如果我是她,我會不會覺得遺憾?我會不會覺得自己的生命出現斷層?我會不會跟她一樣,對於自己的「突然變老」無法接受?

這感覺就像,踏出大學校門的那一年,我是神采飛揚的23歲,有著很愉快的生活,認識了很多有趣的人,覺得世界無限寛廣,然後有一天,早上睡醒,發現原來我已經53歲了,不是23歲,我已經過這樣的日子過了30年,andwhat else

 

只是一件停經,不知道我們怎麼會突然生出那麼多感慨。我說,我好不容易才接受自己是有月經的「女人」而不是「女孩」,為什麼才幾十年,月經就要離開,感覺好像自己被剝奪了什麼、自己要被推往某個令人恐懼的方向。秋說,有時候,當她自己坐在房間裡,想著人的一生:你出生、你長大、你求學、你畢業、你工作、你結婚、你生小孩、你變老、你生病、你死亡,然後呢?

 

>< 我想念我的月經,我享受我的月經,我希望她永遠不要離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