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到這麼大,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親手做出一個蛋糕來,只能說,生命真是太奇妙了,如果不是到英國念書,我應該也不會有閒到閒情逸致動手做蛋糕的一天吧!

 

話說前幾天寫Essay寫不出來邊寫邊拔頭髮自殘,拔到額頭上的髮線都快退到天靈蓋了,眼看自己就要變成清朝末年的人了,乾脆放棄手上的工作去廚房煮午餐。飯後,可愛的室友秋拿出一堆家當準備做蛋糕,我一看整個眼睛都亮了。

話說本人有幸生長在物質富足的現代台灣社會,任何東西只要出個門就可以買得到,就算蛋糕也是走到巷口就可以買到精緻美味又便宜的金鑛蛋糕,所以從來沒想過自己動手做蛋糕這回事。但來自越南的室友秋正好相反,可能是物資缺乏又不是很富裕環境長大的小孩吧,總之秋一整個就是刻苦耐勞又勤儉持家的好媳婦模樣,我常跟她說如果我有兒子一定叫我兒子把她娶回台灣當媳婦。

 

來到英國後,從秋身上發現好多新奇有趣的事物,例如我在英國的第一個生日蛋糕就是秋親手做給我的。於是前幾天,秋又要做蛋糕時,我就叫她一定要教我,為了做蛋糕,我發揮了前所未有的潛力把Essay生出來,只能說,只要有動力,人的潛力真的是無窮無盡的呀!

 

好了,前言說完了,進入本篇文章的主題-「留學生閒閒沒事之手作蛋糕」。

請注意,既然是「閒閒沒事」之手作蛋糕,表示一定要時間很多的人才動手。如果是忙碌的留學生請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不然做到一半發現時間不夠,或做完發現廢了一隻手從此之後再也不能寫Essay那可就不好玩了。為什麼呢?因為本蛋糕從頭到尾都得靠偉大的右手進行。

 

首先介紹食材,今天我們要做的是「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食材有:

SANY2391.JPG 

前排一:柑橘皮。這朵像玫瑰花般美麗的柑橘花是「雙手萬能之我有一雙巧手」的室友秋雕給我的。個人覺得越南女生的使刀技術硬是了得,舉凡蘋果柳丁等有皮水果,她們都可以用刀子削出完美連續不斷的花式「皮雕」。

中排左起:奶油、雞蛋(這是我們當地農民家培育的蛋喔!很大吧,一打1.9鎊,等於一顆蛋合台幣約8塊錢。天吶我現在才發現這麼貴!)TWININGS巧克力粉TWININGS是英國很有名的茶葉品牌,不過巧克力也很不賴,很香但不會太甜,讚!)

後牌左起:Cadbury巧克力、純麵粉另一種麵粉(我不知道差別在哪,總之秋說二種都要放)、全脂牛奶、Morrisons牌巧克力粉Morrisons是英國連鎖超市之一,出了很多自有品牌的商品,價位較其它品牌便宜。他們家的巧克力粉也不錯,但就是太甜了點,適合心情不好需要大量垃圾食物時飲用。)

 

使用二種巧克力是為了中和蛋糕的香味和甜味,因為不想要額外加糖,TWININGS的香,加上Morrisons的甜正好可以組成兼具香味和甜味的味道。Cadbury巧克力是生日時Shealagh送的,我不是很愛這類巧克力,但拿來做蛋糕卻再適合不過了。

 

講到雞蛋,我不得不好好讚美一下本校每週二來學校販賣自家農產品的當地農民。農民們家的雞蛋真是又大又好啊!下圖是農民家的蛋和Morrisons賣的蛋紀念合照,明眼人應該看得出有什麼不同吧….

SANY2407.JPG 

圖左是農民家賣的蛋,圖右是超市賣的蛋,在人類界來講的話,應該一個是巨嬰一個是營養不良的早產兒吧!

SANY2416.JPG 

左邊那顆是巨嬰的蛋黃,看呀黃澄澄地多健康呀!右邊則是早產兒的,明顯比牠兄弟蒼白很多,而且因為角度的關係,早產兒看起來還比實際放大了一點,不然實際上巨嬰的蛋黃比早產兒大很多呢!

 

接下來就是步驟了。

步驟一:打蛋。為什麼這個「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只有閒閒沒事的留學生可以做呢?因為從這個步驟開始,我們一切都得靠萬能的雙手了。身為很窮的留學生,本人當然連打蛋器都買不起。幸好我們家秋發明了一個很聰明的方法:筷子x 4 = 打蛋器。為了模擬打蛋器的最佳效果,打蛋時,4根筷子要保持等寬的距離,務使每一道揚起的蛋汁都可以在平息入「蛋浪」時納入等量的空氣。因為只有人工沒有機器,所以要花上20分鐘以上的時間不間斷的重複打蛋的動作,下場是鐵手,欲試者請做好心理準備。(這個蛋糕使用2顆蛋。)

步驟二:橘皮切絲及巧克力切塊。這個步驟是個準備動作,其實是最後才會用到,但因為接下來的步驟非常之緊鑼密鼓,沒什麼多餘的時間可以進行此步驟,所以先準備起來。橘皮主要是最後放在蛋糕上面裝飾用的,另外就是讓蛋糕在巧克力味之外再多一點柑橘香,不過光是橘皮起不了什麼作用,Cadbury巧克力裡有幾塊tangy orange crème,柑橘味十足,一小塊就夠了。為了讓orange crème的味道充份融入蛋糕中,巧克力最好切成小塊小塊,平均在蛋糕裡面。此外可再依個人喜好增加巧克力塊的份量。

SANY2423.JPG 

步驟三:融化奶油。挖一大勺奶油放到爐上以中火加熱使之融化(嗜甜者可同時加入適量砂糖)。因為融化後的奶油要加入蛋汁中一起攪打,溫度太高的話可能不小心蛋就熟了。本人就是一不小心溫度調太高,讓奶油變熱,但又沒耐性等它冷卻,所以把融化後的奶油連鍋子一起放入冰箱冷卻,結果差一點又讓奶油變成固體。哎做蛋糕真是一門學問呀!

步驟四:加純麵粉。奶油加入蛋汁後再打個5~10分鐘,讓奶油和蛋汁充份融和後就可以加入純麵粉。用和挖奶油一樣大小的湯匙舀4匙純麵粉和入蛋汁中一起攪拌。攪拌到覺得右手快要離家出走時就可以停下來休息一下準備第五個步驟。

步驟五:巧克力飲品。因為「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是一顆強調不加一滴水的頂級純天然巧克力蛋糕,所以在這個步驟中,我們可以依個人喜好把巧克力粉加入全脂牛奶中變成一杯「精純可口」的巧克力飲品。為了表示我不會因為TWININGS的出身比較高貴就偏愛它,所以TWININGSMorrisons的比例是1:1,牛奶的份量因為我從小對度量衡就沒什麼概念,很難說要用幾c.c.,所以大概是3~4口的份量就夠了,太多到時候蛋糕太水也很麻煩。

步驟六:攪拌。休息了一下右手的氣也該消了,我們可以開始繼續動工。把步驟五的巧克力飲品徐徐加入步驟四的麵粉中(雖然說徐徐,但其實如果倒很快應該也沒什麼關係吧!)接著繼續攪拌直到二者充份融和。

步驟七:加入另一種麵粉。雖然不知道另一種麵粉到底是什麼麵粉,不過我猜應該是發酵用的小蘇打粉之類的東西(吧?)總之加進去後,再繼續攪拌。因為「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是一顆適合閒閒沒事幹的留學生做的蛋糕,像我個人因為寫完Essay後,原本處於高速運轉的大腦瞬間沒事做有點不知所措,所以需要做一些不用動腦的事情讓大腦緩和一下,所以,在這個步驟時,花了不少時間在重覆攪拌,因為其實此時大腦已經停擺了,只剩下肢體有自己的意識,但這意識其實並不是來自大腦的訊息。這個原理有點像戰爭時,聽說被處決(砍頭)了的人,身體還會不由自主地動作,就是因為雖然頭和身體分家了,但第一時間身體還沒意會過來,所以還是會持續動作一會兒。有點可怕,奇怪怎麼會說到這兒來了啊?

步驟八:加入切塊巧克力。把切成小塊小塊的orange crème巧克力倒進去一起繼續攪拌。

步驟九:注入蛋糕模。把步驟八的麵糰注入蛋糕模中。

步驟十:裝飾。「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是一顆很腳踏實地、強調樸實無華不加水的蛋糕,所以我們只需要簡簡單單地在它表面灑上一些切成細絲的柑橘皮就可以充份點出它「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的性格(啥?什麼東西啊?)

 

簡簡單單的十個步驟完成之後,就可以把「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送入烤箱中了。烤箱需先預熱,以200度左右的溫度預熱5分鐘左右,充滿生機的「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就可以進到溫暖的溫室裡接受熟成的程序。放入烤箱後,把烤箱溫度調低至170度,這時候可以拿點溫熱的東西安撫辛苦工作的右手。20分鐘後,可以偷看一下烤箱進度沒關係。

 

總共歷時30分鐘,「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誕生了!

SANY2428.JPG 

 

好吧!其實「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賣相並不是很好。其實它剛出生時比照片看起來美味。但因為我把它拿出烤箱後,跑到在生海倫氣的Shealagh房間去給她秀秀,秀到一半不知死活的海倫敲我們房門,跟我說我的蛋糕sink

SINK我真希望我從沒認識過這個字,「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怎麼會這麼見不了場面,一出場不到5分鐘就給我SINK!大家都很好心地安慰我,說它只是SINK而已不代表什麼(其實她們只是想趕快吃掉它吧!)所以,「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被蠶食鯨吞後,只來得及留下這張最後身影的照片,旁邊還有一把殘忍的刀虎視眈眈地注視著它。這可能比從秋海棠變成老母雞更令人遺憾吧!

SANY2430.JPG 

 

最後,「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為什麼會有這麼詩意的一個名字呢?因為它那念了很多書很有學問的媽媽(也就是我),是在三月充滿了陽光的悠閒下午(陽光在英國是很珍貴的)生下它的。切成絲的柑橘皮原本被賦予在黑媽媽蛋糕中閃耀黃澄澄光采的任務,誰知道它們這麼不經曬,一進了烤箱就給我變成古銅色皮膚出來。「大地一片生機」則是Cadbury巧克力在烘烤後融化讓蛋糕表面變成一個個洞,看起來很適合種植糧食,充滿了勃勃的生氣。這種對於孩子寄予深深期待的心情,應該只有當了媽媽的人才會了解吧!XD

 

同場加映:

SANY2431.JPG 

這是室友關在吃掉我們家美味的「三月小陽春之亮晃晃大地一片生機」後,興起了感恩圖報之心後貢獻出來的花生米。身為擁有「雙手萬能之我有一雙巧手」的越南姑娘,這盤花生米可是她自己炒出來的呢!本人長這麼大花生米吃了不少,但還不知道原來花生米是加了油和鹽巴就可以炒出來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