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幫嫁到英國的一個台灣朋友去當地的中文學校教書,她因為要和老公去土耳其度假,需要有人代課二週,於是透過朋友找到我幫忙上課。

 

課程是簡單到讓我不知道怎麼上的「三隻小豬」。「三隻小豬」本來很正常,就是講講豬大哥和豬二哥因為不勤勞、愛偷懶,蓋了草房和木房,讓大野狼一來就把房子撞倒了,二「豬」只好連滾帶爬地逃到豬小弟家裡躲起來。豬小弟因為從小勤奮愛勞動,蓋了間又大又好的石頭房子,所以大野狼來撞,竟然就把自己一頭給撞破,然後死掉了。

 

小朋友好單純啊~講完大野狼自己一頭撞死,三隻小豬高興得唱起歌兒來時,小朋友都跟著開心的笑了起來。不知道他們在開心什麼,不過既然大家都那麼開心,所以我也跟著開心地笑了起來,於是就這樣大家一起無厘頭地笑成一團…@@(汗ing)。

 

五個學生中,有一對14歲的雙胞胎姐妹,一對分別是十歲和九歲的兄妹,另一個也是約十歲的小男生。雙胞胎姐妹花坐在第二排,很乖巧安靜;另一個約十歲的小男生戴著一副厚重的近視眼鏡,上課很認真;但十歲和九歲的兄妹就活潑到一個不行,差點沒把我給搞死。兄妹倆上課不停地打打鬧鬧,哥哥像身上有蟲一樣蠕動個不停、妹妹像跟哥哥有仇似的不停地騷擾哥哥。整堂課上下來其實還算輕鬆,困難的是要努力控制完全不受控制的小孩…媽呀~當老師真辛苦。

 

雖然上課前,正課老師已經跟我提醒過小朋友都不會中文,所以要用英文授課,但我還是不信邪(因為不想用英文上課),正式上課前先用中文跟他們說話,發現自己被當空氣,而且14歲的雙胞胎姐妹還很好心地用唇語和眼神暗示我他們都不會中文後,只好認命地轉回英語頻道,這時小朋友們才發現面前站了個老師@@

 

課程進行得很順利,只不過這群幾乎都是英國出生的小孩,雖然都是黑頭髮黃皮膚,但跟所有的火眼金睛一樣,對於塞擦音和捲舌音有硬是跨越不過的障礙。小一點的還好,唸不好就直接糾正重來,但大一點的14歲姐妹花已經懂羞恥了(有沒有這麼嚴厲啊~),糾正前要顧到她們的自尊心,糾正後要加倍讚美,所以花了比較多時間在她們身上。

 

果然姐接的含淚辛苦付出是有收穫的。中場休息時,雙胞胎姐妹花問我哪裡來、來多久了,我說台灣來的、來了七個月左右。結果姐妹花大驚,害我也跟著大驚以為哪裡有鬼跑出來,結果原來是因為姐妹花說敝人英文很好,不像才來七個月。當下敝人開心得不知如何是好,想說乾脆今天提早下課姐接帶大家出去玩好了!(樂~~)但為了維持教師的專業形象,只好很冷靜地扶扶眼鏡說:「喔!我是來這裡唸碩士的。」但講完也不知道跟她們講這個幹嘛?

 

接著是下課後,校長跑來跟我要電話。朋友說,可能校長覺得敝人教得不錯,所以下次如果需要老師會再找我來上課(如果有下次,希望是十歲以上懂人話的小孩,英俊帥氣的成年人尤佳)。最後是雙胞胎姐妹花在下課離開教室後又跑回來跟我說:「Thank you for teaching, you are a good teacher.」真是Sweet的好女孩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