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其實是因室友關而起的。關最近不知道是犯太歲了還怎樣,莫名其妙讓室友們一個個對她不爽到了極點。

 

上禮拜五,學校辦化妝舞會趴,Shelagh和我及我的二個朋友同行,關則和她同學同行。到了會場大家狹路相逢歡喜相會,開開心心地互相打完招呼後,又繼續跟其它人Social。關和她的朋友恰好跟我和我的朋友們一桌,我們才剛入座,本來說要一起坐,結果卻像花蝴蝶一樣到處SocialShelagh回來找我,明明知道關就坐在我對面,卻在關開心跟她打招呼時,假裝驚訝地說:「喔!妳也在這兒呀!真抱歉我沒看到妳呢!」然後在關要求合照時,不停地扮著鬼臉,把關搞到似乎有點生氣了,卡在中間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只好滴著冷汗制止她,她才終於冷靜下來拍一張照片。

 

但事情還沒結束。開始用餐後,花蝴蝶Shelagh又來到我身邊,她臉上帶著外交式的假笑(看來她已經開始實習外交官夫人的生活了),貼著我的臉頰,假裝在說悄悄話,其實是在說關:「看看她那什麼嚇人的鬼樣子,看看她化的妝,還有她穿的那什麼衣服?她從哪裡找來那衣服的?她阿嬤的衣櫃嗎?」

 

關那天穿著越南傳統服飾,就是叉開很高,長得像旗袍的長衫「奧黛」(aodai),化的妝確實有點Old fashion,就是四、五十年前台灣的FU不過針對Shelagh的批評,個人覺得別人國家的傳統服飾沒什麼好批評的;而化的妝在考量越南才改革開放沒多久,過時的妝容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這樣的批評似乎強烈了點。但我覺得Shelagh應該是喝多了,不然應該不會說出這麼沒口德的話。

 

然後是同樣來自越南的秋也越來越不爽關。個性耿直又忠厚的秋已經不只一次跟我抱怨關,主要是關很難理解,個性忽冷忽熱,態度也很情緒化,心情好的時候可以把新買的東西全都搬到秋房間跟她一一介紹,心情不好的時候見了面可以像沒看到人一樣理都不理,或者講一些很冷酷的話讓秋很傷心。

 

說著說著,秋突然跟我說,她很擔心以後嫁到這樣個性的老公,我說,妳不用想那麼多吧!如果真的碰到這樣的人,就不要跟他結婚就好了啊!她說,但有些人是在結婚後才會顯現真正的個性的啊!我想想也對,我老爸也跟我說過世界上的確有這樣假面的男人。我很想跟秋說:「那就離婚啊!」(今早剛好看到新聞,占了台灣外籍配偶人數第二高的越南籍婚配,每年結婚對數約6000對,但離婚對數卻高達4000多對,同時逐年上升。這樣說來,即便是保守的越南人,離婚對今日年輕人而言也不是那麼大不了的事了吧!?不過秋畢竟來自傳統又保守的鄉村,而且看起來的確很為這樣的可能性困擾,所以我還是不要亂出餿主意好了。

 

秋的煩惱讓我想到日本九零年代末期流行一時的「成田離婚」。到海外度蜜月旅行的新婚夫妻,原本以為會開開心心地出國、甜甜蜜蜜地回家,誰知道,相對日本男性擁有更多海外旅遊經驗的日本女性,在出了國後發現沒什麼海外旅遊經驗的丈夫非但沒辦法照顧自己,反而處處需要自己照顧,甚至連基本的外語能力都不具備,本來以為可以依靠終生的丈夫竟然大事小事都得靠自己打點,比自己一個人出來旅行還要麻煩,於是對丈夫的怨氣與不屑油然而生。另一方面,男性則是覺得怎麼平常在國內小鳥人、溫柔婉約的妻子,出了國後就變成頤指氣使、處處嫌棄自己的惡婆娘(說到底好好的一個女人會變成嚇人的惡婆娘還不是被無路用的男人逼出來的。攤手~)於是旅行的壓力和累積了滿肚子的怒氣,讓回國後一抵達機場的夫妻二人,還等不及回到家,在機場就衝動地把「離婚」脫口而出了。

 

我想改天應該跟秋說說日本的「成田離婚」,讓她知道,如果真的不幸結婚後才發現自己嫁了個假面男人,那就效法日本女人勇敢地離婚吧!一個人不見得比二個人不快樂呀!

 

話說,「富過三代,才懂吃穿」。執亞洲經濟之牛耳的日本不但經濟力量領先群雄,在社會富裕後接連出現的社會怪象也領先東亞諸國。

「成田離婚」之後,幾年前因應日本的「養老金分割制」(2007年)而生的「熟年離婚」讓原本身為家庭經濟支柱而有崇高地位的日本男人在退休後被妻兒嫌棄為「家中等待清潔大隊來收走的『巨大垃圾』」。(這個現象的出現讓我成功地恐嚇我老北要多多分擔家事,不然小心被我們母女三人踢出家門,啊哈哈哈!)

接著是前陣子出現的「怪獸家長」、「直升機家長」2010年)。生育率低加上教育商品化,使得家長肆意對學校和老師提出無理要求,逼得日本政府編列1000萬日圓預算出版教戰手冊教導教師們如何對付這群「怪獸家長」

 

有趣的是,身為一個能夠從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滿目瘡痍中快速站立起來的國家,日本有足夠的民族自信心和尊嚴面對自身社會的缺失,對於這些伴隨社會富裕後出現的怪象並不想方設法地掩埋事實,反而秉持研究精神地深入探討(但不一定是檢討)該現象之成因。例如在台灣通常被翻譯成「偶像劇」的日劇,其實在日本被稱為「趨勢劇」(Trendy Drama,多是以當代社會現象為主題的戲劇。許多膾炙人口的日劇,例如本人少女時期的偶像之一金城武於1998年主演的電視劇《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即在探討「援助交際」及愛滋病的社會議題。(一向老愛跟在日本屁股後面的台灣果不其然在幾年後也開始流行起援交,這該負面地說「台灣人好的不學淨學些壞的」呢,或者該正面地自我安慰說「這都是因為台灣經濟富裕了,所以才會出現這些富裕社會才會出現的社會問題」呢?攤手~)


最後,同場加映1998年時催落無數少女熱淚的《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主題曲<I FOR YOU>(LUNA SEA)。

觀影心得:
1. 即便是日本出品,1998年時感覺很有型的石川啟吾,其造型在12年後的今天看起來也仍然不免有過時的FU,殘念啊~
2. 1998年時的金城武,雖然看得出來已經是個大帥哥了(不然怎麼演石川啟吾啊!)但演技和外表仍有些許青澀,隱隱約約還有《草地狀元》和《報告班長 3》時期的FU,殘念*2~
3. MV第50秒處,啟吾掩護真生偷拿工人正準備張貼的巨幅石川啟吾海報,到手後,啟吾拉著真生落跑穿梭在大街上。雖然偷竊是不好的行為,但愛情有時還是需要一點瘋狂才不枉為愛情。嗯,Good job!KEIGO!
4. 愛滋病的議題,這個世界上應該也只有日本這個民族有辦法這樣處理吧!就連因多重器官衰竭的死亡也要死得唯美而詩意。說的也是,最後在教堂裡死去的真生,如果不穿著白紗禮服死在啟吾懷裡,又怎麼為這椿悲劇性的愛情劃下完美的句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