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們家秋從去年九月來英國後第二次出遠門,(第一次是復活節後去湖區玩三天二夜)。因為從課程結束後,我幾乎每天都排滿了活動,幾乎沒有時間跟她吃飯和玩耍,心裡很是愧疚,所以今天特地起了大早,想在她出門前陪她吃吃飯聊聊天,然後送她去搭車。誰曉得,今早她從外面回來,剛睡醒聽到她聲音的我跳起來打開房門,要跟她說我今天會在家陪她一起吃午飯,結果話還沒說完,她竟然比我還擔心未來五天我自己一個人待在家沒人陪我吃飯,還叮嚀我要找朋友來陪我,害我睡眼惺忪中差點飆出眼淚來。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如果在英國的這一年沒有秋,我的日子一定過的跟現在不一樣。秋的年紀雖然比我小,但很多方面卻像個姐姐甚至媽媽一樣照顧我。我褲子的鈕扣掉了,她會叫我把鈕扣找出來要幫我縫;一起下山買菜時,她會跟我說這個好那個不好,這個太貴那個買得;煮飯時,她看我拿刀老是像要切到自己的手,常常搖頭說:「P,妳這樣太危險了。」然後放下自己手上煮到一半的食物接手幫我把東西切好;我煮出奇怪味道連自己都不想吃的食物時,她會昧著良心跟我說:「雖然有點怪,但其實還好啦」,然後像騙小孩一樣說:「只剩一點點了,快點吃完不要浪費了。」我不想自己去洗衣房洗衣服,她會陪我去;我寫論文寫到天昏地暗時,她會默默煮好飯端到房間給我吃;我跟朋友出去玩太晚回來,隔天她會擔心地叫我下次不要太晚回家;我碰到困難時,她會認真地幫我想解決辦法;我難過掉眼淚時,她會陪我一起難過,然後告訴我怎麼做會比較好。

天氣好時,我們會一起出去逛校園,體會英國的春天和享受難得的好陽光;天氣不好時,我們會在家聊天或做蛋糕和烤餅乾,我的蛋糕和餅乾都是她教的,雖然烤餅乾時我其實只負責在旁邊遞水遞盤子和捏捏模型,但蛋糕本人已能獨立作業且頗受好評了(驕傲貌~)。

平常日子裡,我們會一起討論哪一齣電視劇或電影好看、喜歡什麼樣類型的片子或音樂、欣賞和討厭的男生類型、過去發生的事和未來的夢想,包括白日夢(例如本人前一陣子瘋狂愛上吳建豪時,堅持他是我的男朋友,秋和Shelagh就會很順從地配合以「妳男朋友」稱呼吳建豪);我們也會一起分享對事情的看法或價值觀、台灣和越南共同的習俗或節慶、法律或社會規範;我們也會告訴對方,在台灣的越南人(越南新娘)是什麼樣子、在越南的台灣人(台商)是什麼樣子,他們在當地做什麼或發生什麼事,還有台語、中文和越南語之間的異同,我們有一陣子最常玩的遊戲就是找出彼此語言中相同或相似發音的字彙,例如「皇上」、「醬油」等(好蠢啊~@@),或者如何以對方的語言翻譯彼此的姓名,例如我們家秋的姓名,如果在越南仍然使用漢字的年代,實際上應該為「嚴氏青竹」,而關則應為「阮氏春瓊」。

 

秋在很多方面都讓我覺得很窩心且感動。去年聖誕節時,老姐到英國來看我,我必須去倫敦接她,秋擔心我一個人去倫敦會害怕,詳細問了我的交通狀況和預計到達的時間,然後當我在COACH上睡得不醒人事時,就傳簡訊問我是否安好,等到了機場時又傳訊問我抵達倫敦接到姐姐了沒,一直到我和姐姐會合了她才安心去睡覺。復活節時,我和朋友們計畫出門玩一個禮拜,但好死不死本人在出門前突然喪失記憶忘了自己的提款卡密碼,試了幾次都錯誤後,卡片活生生被鎖了起來。當時全身上下只剩一張五鎊的鈔票和幾個硬幣,隔天就要出門了,我完全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秋知道了二話不說先拿了一百鎊給我,後來自己想一想,覺得一個禮拜一百鎊可能不夠,就又自己跑去領了一百鎊給我,不但不怕我不還錢,還安慰我事情既然發生了就先好好玩,等回來復活節結束了銀行也開門了再處理。(ps.在台灣的老姐也一直傳訊給我叫我先安心玩,好牙撒系喔!love you,啾!)秋就是這麼一個不僅提供精神的支持,而且也提供實際上幫助的朋友。她常常在別人還沒開口要求幫忙前就先替別人設想好,或者做好她能做的,是一個非常體貼的人。我最欣賞她的其中一點,就是她不是個錦上添花的人,她是百分之百雪中送炭的好朋友。

 

大家都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像照鏡子,你做什麼動作,鏡子裡的那個影像就回報你相同的動作。但我常常在想,不論在台灣時的一些朋友,或者現在遇到秋,我覺得自己似乎並沒有為他們付出這麼多,但從他們身上得到的卻又如此之多,多到自己常自問為什麼他們對我這麼好?Shelagh說我是她心目中完美的人,只是我不知道自己的價值所在,但旁人知道,所以自然會對我好。雖然我覺得她實在太nice到言過其實了,不過我也覺得自己碰到的人確實都對我很好,只能說,可能是我太幸運了吧!(感謝主,阿門!)

 

中午和秋匆匆吃過午飯,我陪她在學校裡等公車,公車來了時,我們互相擁抱道別,我叫她路上小心,要照顧好自己,她說她會,還叮嚀我要記得寫論文,然後上了車後突然回頭跟我說:「我討厭這種感覺,好像我們就要分開了。」我聽了喉頭一緊,因為我也很討厭這種感覺,不過希望她玩得開心,所以就笑笑跟她說:「沒關係啦,妳過五天就回來了啊!我會在家等妳喲!」

 

家人是上天給我們的安排,但朋友則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有些朋友,只是人生旅途中的過客,但有些朋友,卻值得成為一輩子的家人。希望秋一路順風,旅途愉快,我們的友誼長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