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沒有肩膀又愛推卸責任的死留學生兼死老百姓,經過幾天內心深處的糾結與反省,我為自己從2010年開春以來委靡不振、醉生夢死、得過且過的糜爛生活找到了一個再好不過的理由-天氣。

 

話說來英國的前半年,每天為了寒冷的天氣和短暫的日照感到人生沒有希望、生命沒有出口,幾幾乎要叫家鄉的老父老母拿著我的健保卡幫我到精神科弄點百憂解來吃吃,好不容易不知不覺撐過了冬天,迎來了春天。英國的春天果然名不虛傳,百花齊放,每天出門都有新發現,讓我像枯木逢春一樣地又活了過來。不過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春天才短短的一個月左右,夏天就到了。夏天到是沒什麼不好啦,只是天氣變化大了點,有時冷得要死,有時又熱到以為回到了台灣,想開冷氣卻連電風扇都沒有,人生充滿了無奈;其次,英國夏天日照長的不得了,清晨四點左右天就亮了,但太陽要到晚上十點左右才會下山,弄得敝人生理時鐘大亂,明明在英國卻快要過起台灣時間,幾幾乎又要打電話回家拜託家人寄點百憂解來吃吃(這個梗到底有完沒完啊!:P

 

雖然把生活的失序怪罪於天氣有點牽強,可是本人真的是一個很容易受到天氣影響的「性情中人」(蛤?)。想想看,雖然在台灣晚上十點差不多是出門逛夜市的時間,但起碼逛夜市前,太陽已經下山好幾個小時,身體有足夠的時間接收「是晚上了喔!」的訊息,自己知道吃完鹽酥雞和珍珠奶茶就好乖乖回家準備上床睡覺了。但現在在英國,都十點了天才漸漸暗下來,以12點上床睡覺為基準,身體只有短短二個小時的時間接收和消化「是晚上了喔!」的訊息,而很顯然地,二個小時根本沒啥屁用,身體自有自己的生理時鐘,並且完全不受意志控制,所以我必須很坦白地承認以及徹底地推卸責任:「我沒有好好念書都是天氣惹的禍!」

 

但再怎麼不願意面對還是要正視時間緊迫的事實。上個禮拜去見德國籍的Supervisor,一開始她就要我再把自己的研究主題和計畫對她口述一遍。但天知道本人自從課程結束後已經讓課本蒙塵到比天高比海深,早就把自己的研究主題拋到九霄雲外去,差點不記得自己來英國念什麼。但面對她堅定不容我反抗的眼神,我差點沒立刻起立站好並伸直右手高舉過心臟大喊:「德意志萬歲!」無奈之餘只好緊急把飛散的七魂六魄叫回來,東拉西扯地講一些東西出來。

 

Supervisor人很好,她說我說的很好,只是有個小小的問題:「怎麼跟之前交的Proposal不一樣?」(老師您真是太客氣了,不過我還是在心裡OS:「如果一樣才有鬼了吧!」XD),畢竟我根本不記得自己Proposal上到底寫了些什麼東西呀!此外,本人在心虛之餘準備了一個寫作時程的Timetable,原本以為會搏得老師的讚賞或起碼讓老師誤以為知道我是個勤奮向學的好學生,誰知道本人一時不察,忘了先參考上課發的寫作時程表,結果生出了一份「behind the schedule」的Timetable出來。一絲不茍的納粹德國籍supervisor鐵血嚴肅地叫我回去再看看上課發的時程表和自己的Research proposal,然後寄一份新的給她。這一仗,學生代表碰了一鼻子灰,教授大獲全勝,學生敗北打道回府面壁思過。

 

好好虛心檢討一下這幾個月的生活,的確似乎有點糜爛。從三月底課程結束,四月初復活節開始玩耍:

4/567:倫敦三天二夜。看了<歌劇魅影>,逛了一些曾經造訪過的景點。雖然是舊地重遊,但因為是不同的旅伴,所以有不同的感受,還是玩得很開心。

SANY2671.JPG 

海德公園和以前黛妃最愛散步的小徑。雖說是小徑,但還蠻大條的說。

 

4/8:巨石陣、南安普敦。在巨石陣看外星人的戶外裝置藝術,還拉著行李逛了附近一個我始終記不得名字的教堂,然後到鐵達尼號出港的南安普敦住了一個晚上,隔天搭渡船到英國最南端的度假小島。

SANY2758.JPG 

外星人的戶外裝置藝術。看看外星人把這些大石頭擺得像謎一樣應該費了不少勁真是辛苦他(牠)們了,不過這也為我們地球人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和多了一個觀光景點,所以雖然巨石陣的謎團至今未解,但我們還是要感謝他(牠)們。

 

4/91011:懷特島三天二夜。全然地放鬆和享受悠閒的陽光和沙灘。其中一天去吃了聽說很有名的海鮮大餐,飽到天靈蓋都快要撐開了。

SANY3025.JPG 

很美味的蝦兵蟹將。不過英國人把牠們調理的很無聊,幸好食材新鮮和沾醬彌補了不太令人驚豔的料理手法。

 

4/121314帶陳小姜同學逛校園、下山買菜、到市區買要帶回台灣的歐咪鴨給,然後4/14含淚送她去機場搭飛機回台灣(嗚~我討厭離別的感覺。)

 

休息了幾天,又是再出發的時候了:

4/192021卡地夫三天二夜。此行的旅伴是五個女生。身為千年不敗嘴砲王,行前大家很帶種地說希望此行有豔遇(因為前人說卡地夫帥哥多),老天爺也很仁慈地讓我們在市區某條路上看到不少帥哥,只不過後來吃晚餐時聽餐廳老闆說那條街上出沒的帥哥十個有九個是同性戀來的,殘念啊!此行唯一的安慰是第二天晚上我們去Jammy Oliver的義大利餐廳,聽朋友說有一桌優質男跟本人打招呼,不過本人當時忙著看吧台上掛得琳瑯滿目的火腿而忽略了帥哥們友善的招呼,沒有做好國民外交,真是不好意思呀咪哪桑!

SANY3283.JPG 

路標已經夠複雜了,同時標上英文和威爾斯語的路標就更複雜了。

 

 

4/255/2接下來的二個週末是到附近的中文學校教書,很新奇有趣的經驗。擺惹胃,本人的中文教師證照果然不是白拿的,該校長一試成主顧,最近又找本人回去代四堂課,但本人活動太多(驕傲貌),最後只接了二堂,不好意思啊校長。

 

接下來的二三個禮拜是一連串的上課和二篇攸關性命的essay5/17交完Research essay後,本人的社交生活就如同脫韁野馬一樣不受控制地大鳴大放了起來:

5/20Birmingham忘了去幹嘛,應該是逛街吧!

5/21Stratford-upon-Avon,莎士比亞故居。這是第二次去了,很有趣的地方,有空的時候來寫篇遊記吧!

5/22到台灣同學家作客,一群人聊天很開心!

5/23Shelagh到學校小酒館喝酒聊天,一聊就是好幾個小時。話說東西方人的思惟真的大不相同,和Shelagh聊天時,我忍不住一直想到杭亭頓的《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1997中文版),這本被季辛吉認為是「冷戰結束以來最重要的著作之一」主張未來世界的政治將由不同文明之間的衝突主宰和左右。這本書的前身是杭亭頓於1993年發表的一篇政治觀察文章,之後幾年陸陸續續發生的國際重大事件,例如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正好印證了杭亭頓當年的觀點。身為一個東方人,我不得不說,如果西方人,尤其是美國人,不改掉傲慢自大的(自以為的)優越感,東西方的衝突將永無休止的一天。

5/2425Manchester,黑眼豆豆演唱會。遙想當年,自從敝人小學時瘋狂地追逐「逍遙貨櫃小虎隊」的全省巡迴演唱會和把當時的零用錢都拿去買小虎隊的週邊商品後,好像再也沒有參加過正式的演唱會了(好唏噓呀!(煙))。看完演唱會隔天在曼城逛街,買了三雙鞋,本以為會是好朋友的高跟鞋經過實驗證明是個經不起時間考驗的朋友,我要好好想想以後該拿她怎麼辦才好。

5/26:到嫁到英國的台灣朋友家吃飯。大家說要potluck趴,但一個人要準備一道菜實在有點考驗我,果然我的菜不是最受歡迎的(淚),不過也還能吃就是了。

5/27:台灣同學會慶生。在宿舍後面的草地上BBQ。開始有人要回國了,以後像這樣可以全部聚在一起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傷感。

5/28Masque Ball沒有想像中好玩,有人抱怨食物不夠,敝校果然不擅長辦趴。當晚Shelagh喝酒誤事引起宣然大波,目前事情還在現在進行式,等事件平息了再來寫篇部落格吧!(這樣以爆料維生的部落格好像不太道德呀!幸好大家都不認識我們,呼~)

5/29:和室友們聚餐。本來說好要到外面野餐,結果當天竟然下起雨來,大夥臨時決定在家聚餐。秋提議一人做一道菜(又要potluck,真是快把我搞瘋了),幸好Shelagh讓我下水餃就好,感溫蛤~。

6/2和鐵血supervisor meetingMeeting後心一直很不安,但還是很不知死活地遲遲沒有開工寫論文。

6/3天氣好的不得了,和朋友散步下山又走路上山。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難得天氣好心情也好,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呀!

6/4Livepool one day trip披頭四的故鄉。和英國所有靠名人或歷史景點聞名的城鎮一樣,Livepool靠披頭四賺了不少錢。嗯,英國果然只剩下觀光產業和高等教育可以幫他們賺進大把銀兩了。

6/6:台灣同學慶生。吃到幾乎有一百年沒吃到的牛肉麵,道地的味道讓我生起思鄉之心,可惜那天胃痛,不然我應該可以把整鍋消滅掉吧,XD!

6/8:大陸同學慶生。這次沒有人下廚(呼~好里佳在),大家買現成的,這樣也是吃得很開心呀!

6/9:台灣同學餞行。到中國餐館吃飯唱歌到凌晨三點左右,好嗨好累。

6/10:大陸同學餞行。大陸同學們說回國後要組團來台灣,雖然約定的當下大家都信誓旦旦的,但我們都覺得成行的可能性極低。道理就跟小學畢業時,大家都約定好要保持連絡,但後來總還是失去了連絡。不是不連絡,而是未來變數太大,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的(煙+遠目)。

 

奇怪,這篇明明是要寫反省文的,怎麼寫著寫著變成這二個月的休閒旅遊回顧。但無論如何,至少反省的目的是達到了,下禮拜開始,我會好好用功念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