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是接近回台灣的時間,情緒似乎越是改變。說不上來是什麼樣的改變,也說不上這改變是好還是壞,就覺得,好像原本輕輕鬆鬆的生活態度不知不覺變得嚴肅認真了起來。

 

來到英國後,重新認識了一批原本完全不認識的朋友,很驚訝地從新認識的朋友口中得知自己是「脾氣太好了」、「超有耐性」的人。第一次聽到時,還覺得對方若不是太過客套,就是識人不清,畢竟敝人從小就因為脾氣太臭太硬而老是被老爸訓斥、國中時掛過同學電話、把老媽氣哭過、工作時把老闆氣到去向老闆的老闆告狀。雖然長大後知道要收斂自己的壞脾氣免得不小心傷了人,再加上幾年社會生活的磨練,早就把個性裡的稜稜角角磨去,但要一個人的個性從根本上產生180度的轉變,應該不是太可能的事吧!

 

不過就像三人成虎的故事一樣,當一個人說街上有虎時,可以斬釘截鐵地說不相信,當第二個人也說街上有虎時,或許半信半疑了起來,但若有第三個人這麼說,那或許聽者就信以為真了。當身邊的朋友,不論新或舊,都說自己變了,那自己八成真的變了,最重要的,是我自己也發覺了自己的改變,只是不知道這樣的改變從何而來、因何而起。

 

靜下心來細想,高中和大學可能是改變的起點,但真正產生根本上變化的,或許是前年離職一整年在家自我反省的結果。先是從單純的校園進入複雜的社會產生的衝擊太大造成的不適應,加上幾年間零零總總發生的大事小事、遇到的各式各樣的人,或多或少都給自己帶來想法上的改變,或者內化成自己的個性。

 

來到英國後,或許是校園的單純環境讓自己也跟著輕鬆了起來,也或許是知道反正這裡不是自己的家,很多事情不必看得太認真,就算吃了虧或受了委屈也不必太在意,反正一年後就離開了。這種感覺有點像南柯一夢,似夢還真,雖然身在現實之中,但感覺卻像在做夢,只是南柯太守淳于棼不知道夢會醒,但我知道夢會醒。

 

台灣快速的生活步調和高壓的生活環境和英國相較之下有如天壤之別,如果英國是一場夢,台灣就是現實的人生,回去後,有很多認真、實際的問題要面對,我其實不知道自己準備好了沒。感覺前方是一場硬仗,但似乎還沒有排定清楚的戰略,感覺有點茫然失措,不知道如何是好。尤其我喜歡凡事按部就班的進行,並預先做好準備(這一點不知道該歸功或歸罪於喜歡排定計畫按表操課的老爸),對於毫無準備、漫無目的、得過且過、亂無章法的生活方式接受度很低。雖然現在流行樂活和慢活,我也確實享受這樣的生活方式,但對於人生,個人還是覺得應該嚴肅以對比較好。

 

大家都說「有夢最美,築夢踏實」,有夢當然是最美的,怕只怕不知道夢在哪裡。 

PICT0007.JPG 

從雲層裡透出的曙光總是給人帶來充滿希望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