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從論文的苦海中抽空找了點時間出來看電影〈非誠勿擾〉。〈非誠勿擾〉是2008年的片子,從上映後就一直很想看,但都沒有機會,今日終於有緣觀賞,果然好看的不得了,大推!

看本片最大的驚奇之一,是「天吶!舒淇怎麼越來越美了!」以三級片出道的她原先是以身材為賣點,至於長相則常常被批評為「塌鼻厚唇」,不符合十幾年前台灣人的審美標準。但或許人紅了就變美了,或者是近十多年來大家的審美觀變了,總之近年來,大家對於舒淇一面倒的評價就是「美」。的確,舒淇的美不只是長相的美,還有個性和氣質上的美。去年在補習班上英文時,外籍的男老師超愛舒淇,有一次我把報上無意間看到的舒淇全版照片剪下來給他,結果老師整堂課樂的不得了,像個情竇初開的小伙子一樣,超有趣。

〈非誠勿擾〉推出時的一大賣點就是有大量到日本北海道取景的畫面。雖然幾年前去過北海道,不過當時沒碰上花季,加上心情不好,所以對於景色並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但對於帝王蟹、牛奶及牛奶霜淇淋、米飯的印象倒是非常深刻,尤其日本的牛奶和米飯是本人的最愛之一,每次去日本都可以嗑掉好幾牛車,XD。)這次在電影中看到幾個隱隱約約好像有印象的畫面,包括居酒屋、泡湯的露天浴池,還有舒淇跳海自殺的海邊,回想起當時在北海道旅遊的情景,決定回台灣後,要再找個春暖花開的好季節再度造訪。



說起來日本跟台灣在文化上的確有很深刻的連結。雖然從小爺爺奶奶就都只聽演歌或日語歌,我家老頭年紀大了後不知怎麼地,把年輕時聽的英文歌全都換成了日語歌,有事沒事就哼哼唱唱一整個下午,加上早期台灣翻唱了大量日本歌曲,所以很多日本歌曲對台灣人而言都不陌生。不過,不陌生是一回事,無預警的在異國聽到就又是另一回事了。所以,當片子裡秦奮的朋友鄔桑邊開車邊唱著我家老頭也會唱的那首日語歌時,本人的思鄉情緒突然一整個冒出來,瞬時間眼淚鼻涕齊飛,差點要連夜訂機票回台灣探望親愛的爹娘。

※此段有小雷※
這故事有點類似1991年的經典日劇〈101次求婚〉,都是美女與野獸的組合。在感情上受到傷害的美女,經過痴情的野獸無怨無悔的守候和付出後,終於答應與野獸長相廝守。野獸的痴情尤其表現在當得知跳海自殺的美女獲救後,說出:「甭管摔成什麼樣我都接著」時。聽到這句無敵MAN的告白,就算是伊莉莎白女王也融化了吧!

既然〈非誠勿擾〉最後證明了是一部輕鬆幽默的愛情喜劇,那就順便一起來回顧一下當年風靡了全日本和台灣的超人氣組合「恰克與飛鳥」的經典情歌〈Say Yes〉(〈101次求婚〉主題曲)。經典情歌果然百聽不厭,雖然恰克與飛鳥二人的造型一點都經不起時代的考驗,並且二人也從來不是以外型取勝,但我們不妨默默地關掉畫面,只要靜靜地聆聽這首不老情歌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