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要「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這真的是一句千古流傳不變的話,以後我們大家真的都要好好認真聽古時候人留下來的話。本人當初就是不怕死、沒想清楚又沒把古人的話念茲在茲地放在心上,一心一意像台灣鬧鬼似地只想逃離無趣的OL生活到英國來度假喘口氣,所以選了個最方便的人力資源管理來念。一方面是因為一定申請得上,另一方面是自己真正想念的,恐怕回台灣後只能把畢業證書冰在冰箱裡,百年後跟著冰箱送到垃圾回收場去,所以只好忍痛跟它說再見。

 

但不忠於自己的下場就是生活在無趣的水深火熱當中永世不得翻身。話說人活著就是應該要開開心心地活著,秉持著這個做人的基本原則,於是本人當初就快快樂樂地選了個以為可以輕輕鬆鬆念一年的科系,但完全忘了還有畢業論文這回事,結果到了該寫論文的此刻,才真正體會到何謂「悔不當初」啊!(淚)(對了,所以除了「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之外,還有一句千古流傳的名言佳話也一定要牢牢記在心裡:三思而後行。)

 

對於那些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卻一做就是一輩子的人而言,我實在不了解他們到底是怎麼活下去的?人到底要怎麼對自己一點都不Care的東西激發與之一天至少共處8小時的熱情?沒有熱情又怎麼有辦法做一輩子?我知道這麼說有點像「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一定有很多人想拿石頭砸死我,畢竟有太多人是迫於生活所需,即使無奈也只能咬牙硬撐。身為一個體貼又善解人意的好女孩兒我當然了解這一點,等我平靜下來後也會好好自我反省的,但由於這是一篇非理性、充滿了抱怨的靠夭文,所以請讓我在不善良地考慮到別人的情況下狠狠地靠夭一回吧!

 

敝人的研究主題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員工的訓練發展有關,做這個題目的唯一理由是因為以前從事的就是這工作,但「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重」,問題是,這酒既不濃那情也不重,敝人更是既沒醉也不愛,不管是台灣或非洲的高科技產業、低階傳統產業或者是員工的訓練發展或薪資福利都覺得與我無關也常常無趣到想要自殘,訂定這個題目百分之200是為了貪圖方便,不想花費多餘的力氣尋找其它同樣也不有趣的題目。話說一個人可以這麼深刻的剖析自己並面對自己性格的陰暗面也不容易,我雖然佩服自己但還是覺得自己自作孽不可活,大家都不要理我好了。

 

我其實對於管理人一點興趣都沒有,人力資源管理的幾項工具即使公正客觀但卻一點都不公平,我也一點都不認同人應該被「標準」衡量,更何況這「標準」如果不公平,拿它來衡量所有的人到底意義在哪裡?既然沒有意義,卻依照這東西對所有員工進行齊頭式的考評,然後直接決定薪酬,間接決定其部份的生活甚至部份的人生,不可笑嗎?一個人的價值就這樣被決定在無意義的工具上,這豈不比鬧劇更荒唐?這麼無趣的工作,到底哪個腦殘的人任勞任怨的人做得下去?所以,雖然跟自己說「這一點都不難,好好寫,寫完就好了」,但對於這個我既不認同又激發不出熱情的主題,雖然知道不難,但我就是寧可去掃廁所也不想違背良心寫論文呀!

 

所以我到底幹嘛念人力資源管理啊?Group meeting時看著台上講的面紅耳赤、口沬橫飛,活像要把自己整顆心掏出來與我們分享的教授,我一方面懷疑她對於人力資源管理這源源不絕的熱情到底從哪裡生出來,另一方面慚愧自己對自己的研究產生不了這樣的熱情實在太不應該了。低頭看著激發不出我熱情的論文,突然覺得對不起它也對不起自己,我真是太沒有責任感了,這是我的人生耶!我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的人生?忍不住打電話回台灣訴苦兼尋求安慰,朋友還會好心說幾句:「加油啊,再幾個禮拜就解脫了。」之類寬慰的話,但家人就一點都老實不客氣了,母親大人說:「自己造的孽要自己擔。」還補上一句:「我早就告訴過妳了。」語氣雖然溫和試圖減低殺傷力,但字字夾槍帶棍傷人於無形。嗚…我沒有不擔啊,只是想訴訴苦而已嘛!一點溫暖都沒有的家庭還稱得上家庭嗎?天下之大竟然沒有我的容身之處…(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