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暌違了台灣整整13個月之後,我終於心甘情願地準備要回家了。回首過去在英國的這13個月,從一開始半推半就來英國唸書,到來了英國後仍然不確定自己到底來英國的目的是什麼,到最後的現在,雖然還是有點不明究理,但以結果論而言,我很高興自己來了這一趟英國。

 

有時候人的記憶真是毫無道理可言。前幾天,結束了歐陸20天的自助旅行再次回到英國,明明只離開了20天,但卻有恍如隔世的感覺。20多天前的9/18是我們宿舍退房日,9/16才交完論文,18日就必須把所有行李打包搬出宿舍。Shelagh 8月結婚後就已經先搬離宿舍了,英國人的Helen早就搬走,Anna也搬得差不多了,宿舍只剩下我和秋及關。

 

在經過一年的同居生活後,秋和我早就情同姐妹,關雖然和我們較少交集,不過一年來也有不少次互相扶持的時候,因此,交完論文後的幾天,我們都只想抓緊時間好好把握最後剩下的幾十個小時。

 

還記得9/18出發到歐陸旅行那天,因為要搭清晨7:00的飛機到阿姆斯特丹,5:00必須抵達機場check-in,所以3:00就必須起床準備搭計程車。和秋及關在一起的最後二天,為了把握最後相處的時間,我們每天都聊天聊到很晚,最後一個晚上因為我隔天要早起,關和秋行李也都還沒收拾完,所以我們只聊到二點多便催促對方各自回房間睡覺。回到房間後,躺在床上的我在腦海裡慢慢回顧這一年來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一點都不敢相信一年就這樣過了,許多事情還像昨天才發生,但其實早就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時間,怎麼會過得如此之快?

 

根本無法入睡的我,輾轉反側到3點,鬧鐘還沒響就把它按掉,因為不想吵醒應該才入睡的秋和關,誰曉得,簡單梳洗過後,正準備把行李拖出房門時才發現,原來秋和關早就已經醒來準備送我離開。

 

秋和關幫著我把行李拖到樓下,我難過得不敢看她們的臉,覺得自己應該跟她們一起離開的,怎麼可以自己就先走了?身為先離開的那一個,我覺得自己好像遺棄了她們,有一種對不起她們的感覺。

 

然而,終於還是到了離別的這一刻,我先和關擁抱道別,然後和秋擁抱。秋和Shealgh是我在英國最要好的二個朋友,不論在生活上或感情上,我最艱難的時刻她們二人總是一定會陪伴在我身邊。Shelah曾經對我說感謝我從不批評她,對她做的事只是理解和接納,總是給予她無條件的支持和愛,其實她和秋對我也是如此。當我傷心難過時,她們會陪著我,聽我說話、陪我說話、跟我說話、給我意見,但就算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她們認為不好的選擇,她們也不會因為我的選擇而發怒,反而還是會在原來的地方等著我。Shelagh有一次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就去做妳想做的事吧!我希望妳得到快樂,但如果妳試過之後發現不對,最後又因為受傷而傷心難過,我要妳知道,我會一直在這裡陪著妳。」就像我媽媽曾經對我說,如果有一天我結了婚,過得不開心或不幸福,不要因為怕父母擔心而不讓他們知道,因為家裡的大門隨時都會為我而開。這就是無條件的愛。

 

和秋擁抱時,我的眼淚已經在眼眶裡打轉,自己一個人拖著行李在夜色中穿過停車場,看著映入眼簾的已經看了一年,感覺再熟悉不過的景像,很難想像這條走了無數次的路,今後再也沒有機會這樣走過了。眼淚終究還是忍不住掉了下來,上了計程車,看著窗外熟悉的景像一幕幕閃過,心裡一點都沒有即將要旅行的喜悅,有的只是無盡的不捨和傷感。然後,秋的簡訊傳來了。

 

秋是一個極度堅強、固執又強硬的人,身為農村長大的小孩,在物質條件不充足的情況下,她認為任何事都必須努力、用力、盡力完成,就算失敗了,也要打落牙齒和血吞,「示弱」這二個字從來不存在於她的字典中。就算表達情感,她也要用自己的方法,所以她傳了簡訊來。秋在簡訊中說剛剛沒有跟我多說什麼話是因為自己不擅於表達情感,但是我離開後她就在房間裡哭了起來,雖然我才離開幾分鐘,但她已經開始想念我,我會是她離開英國後最想念的朋友,我們約定一定要盡快再見面。其實,人與人的關係及情感都是互相的,只要是真心的交流,對方一定能夠感受到,並且回報同樣的真心。我很高興在英國的這一年能擁有秋和Shelagh這二個真心的朋友,就算將來因為任何理由而無法保持連絡,我仍然感激曾經擁有過這樣珍貴的友情。

 

對於英國這個國家也是,我很訝異自己竟然會對英國有這麼深的情感。結束歐陸自助旅行後,從巴黎搭Eurostar回到倫敦。在Eurostar車站check-in後,在海關處排隊,先出法國的海關,接著進入英國的海關,在等待入關的時候,看到英國海關櫃台上的英國米字旗和熟悉的英文(終於擺脫西班牙文、義大利文和法文了),突然間竟然有「我要回家了」的熟悉感。

 

所以人是真的要比較過才會知道究竟什麼是好的或是自己喜歡的。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想「回」英國,或者跟別人說自己「喜歡」英國,但在經歷20天的歐陸自助行,尤其最後一站在巴黎被素以高傲聞名的法國人刁難過幾次之後,我必須大聲說:「我喜歡英國,我想回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