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已經看完幾天了,最震撼的時候已經過去了,不過,為了對自己有個交代,還是記錄一下看完的心情。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無庸置疑地絕對是一部好片,自從看完後,已經推薦給不下七個人去欣賞了。這部小說改編,拍成電影也拍成電視劇的故事,女主角是戰後出生的松子,時代背景是正經歷快速變化衝擊的五、六○年代的日本社會,所以劇中大量使用當代的電視廣告或歌舞音樂劇的手法來表現松子的生活和其內心的情感,很新鮮的表現方式,也很能恰如其份地抓住松子的心理和微妙的氛圍。

 

故事情節或電影手法就不多說了,直接跳到心得。松子前前後後至少愛了五個男人、也被這五個男人以或許虐待、或許欺騙的方式無情背叛,甚至松子坎坷人生的開始與結束都因為同一個男人,松子愛上了毀了她一生的男人,即便這個男人最後以贖罪的心情想要回到松子身邊,但一切都太遲了。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命運,我認為一切的原因都起於松子的自我價值感低落,而自我價值感低落的原因,出自於原生家庭給不了松子想要的愛,或許因為一直渴望被愛,因此,只要願意愛她的,管他是牛鬼蛇神,松子都願意飛蛾撲火。

 

太傻太執著,傻的不可愛,最後只令人感到可悲。沒有正視自己的價值,情願一昧迎合討好別人,松子也有自己該負起的責任,不管是時代或社會風氣,雖然很困難,但總是有別條路可以選擇,這是人生的問題,是自己選擇過什麼樣人生的問題。雖然同樣身為女性,但我沒有辦法只是簡單地以「松子只是愛錯了人」這樣的理由都把過錯怪到男人身上。雖然是因男人而起,但人生是自己的,不得不說,是松子自己選擇了這樣悲慘的人生,成為別人口中「令人討厭的松子」。

 

即便如此,但我還是不得不承認,我對松子的心情感同身受,尤其是當她已經成為不修邊幅、渾身散發惡臭的肥胖醜陋的骯髒怪物時,竟然可以因為內海光司而又重新燃起對生命的希望。

 

內海光司是日本八○年代後期堀起的少男偶像團體「光GENJI」的其中一員。「光GENJI」又稱為「光源氏」,其名來自日本古典長篇小說《源氏物語》的主人翁之名。「光GENJI」身為傑尼斯旗下一員(團體),論輩份算起來是現在紅透半邊天而且也紅了好久的「SMAP」的前輩。我還記得我當時最喜歡的也是內海光司、還有具憂鬱氣質像漫畫美型男般的赤坂晃(但後來似乎因抑鬱不得志而捲入吸毒醜聞中)。幾個陽光大男孩,唱著青春洋溢的歌曲,而且最厲害的是,他們以滑直排輪為舞台的表演方式,而且通常最後還可以全員後空翻,比起我也曾喜愛過的小虎隊吳奇隆,應該可以說是厲害100倍。

 

不過似乎稍微有點離題了。我想說的是「笑容本來就有鼓舞人心的魔力」,處在人生谷底的松子,偶然在電視上看到「光GENJI」的表演(電影裡的那首歌正好本人小時候也很喜歡,歡快的旋律不知道為什麼聽了就是讓人覺得很開心),又看到內海光司大大的笑臉隔著電視螢幕好像在對她說「甘巴爹喲」,自然很容易把情感投射到這個完全不知道有她存在的人身上。此時松子的情感,只是像快要溺水的人無意之中抓到一根浮木,想要藉著這根浮木得救,不啻是緣木求魚,所以即使漚心瀝血地傾訴了自己的人生,但未獲得回應,也是想當然爾。而,未獲回應後,又再度萬念俱灰,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人生有時候很莫名其妙,當全世界都要你死時,你可能死不了;但有時候,當跌到谷底幾乎放棄希望的人,因為仰望到了天上閃著光芒的一顆星星而毫無理由的又燃起希望時,這顆在遠方閃爍著希望的星子,卻有可能轉眼間變成致命的隕石燃燒著朝你火速而來。

 

松子錯過了。松子錯過了從谷底爬起來的機會,只來得及迎接撲身而來的隕石。還來不及成為「可愛的松子」,就這樣背著「令人討厭的松子」之名離開這個世界。幸好有阿笙願意了解她,雖然是在松子死了之後,藉由一點一滴的蛛絲馬跡才拼湊出松子的一生,也理解了令人討厭的松子其實一點都不令人討厭,她只是太過於渴望愛,比平常人還要渴望,卻陰錯陽差地碰到一連串不幸的遭遇。但即使如此,這樣的松子還是願意付出愛的,可惜沒有人理解。不被理解和珍惜的愛,注定了悲慘的命運,雖然同情,但也只能寄望如結局所演的,爬上樓梯,帶著微笑的松子一步一步地回到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