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到一篇看起來很厲害的文章,作者應該任職於台灣的外商公司,似乎也是個主管,文章陳述了他有一個很厲害的project,預期這個project可以給台灣分公司和美國總公司帶來多大的利益,是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為了這個厲害的project,他必須從外面找一個厲害的人來跟他一起完成這件厲害的事。於是開始敍述他如何地努力、用盡各種管道、花了多少心思、談了多少人、和美國總公司經過了多少次討論,最後總算挑出了一個萬中選一的未來菁英。接著,他擬了個薪資的proposal,認為是個合理的數字,結果到了HR那,被打了折不說,還打了個低得離譜的數字,為此,他與公司的HR起了一番衝突,希望能為新人爭取到「合理」的薪資數字,但HR顯然沒給他正面回應,於是最後他直指台灣經濟的長期績弱不振和青年的22K皆肇因於企業裡吃人不吐骨頭的HR,就是這些HR沒良心地死命壓低年輕人的薪資,台灣的年輕人才會只能要嘛領22K,不然就是遠走他鄉到大陸或新加坡當台勞。

 

首先我對這位外商公司主管的身份蠻好奇的。眾所皆知,規模大到一定程度以上的企業,一定會有自己的人力資源部門,掌管所有與「人力資源」相關的業務,舉凡從招募到遣散、從面試到敍薪、從訓練到考核、從請假到加班、從升遷到降級、從調薪到減薪、從上任到調任、從入職到離職,一律屬於人力資源部門的職掌範圍。台商如此,外商更是如此。

 

因此,這位外商公司主管說自己在挑出這位超級菁英後提了個薪資的Proposal卻被HR打槍,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這是人力資源部門的職掌,權責分明的外商,應該輪不到單位主管提proposal;此外,一個不知道公司薪資政策和敍薪標準的人,即便幹到了主管,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到底是要怎麼提Proposal?就算是非正式的提案,但不知道公司薪資政策就亂提就是無所本,既然無所本,到了HR那裡被打槍也正常吧!畢竟公司不是你家,總不能自己開心給個天價就要公司買單吧!?

 

我可以理解每個主管都認為自己的人最優秀,希望為自己的員工爭取到最大利益(嗯,好吧,應該不是每個主管都這麼有良心),就像企業組織裡的每個部門都覺得自己最重要一樣。業務覺得錢都我在賺、訂單都我在搶,我最重要;研發覺得產品都靠我想、肝都我在爆,我最重要;生產單位覺得貨都我在做、班都我在加,我最重要;後勤覺得帳都我在Hold、人都我在找,我最重要。事實上,企業經營靠的本來就是高度的專業分工,沒有人可以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但偏偏人們容易流於本位主義的思考,只看見自己的辛勞付出,忽略了別人也可能加班到晚上十一、二點的努力。

 

很多人討厭或害怕人力資源部門的人,覺得他們什麼都知道卻什麼都不說(某些口風不緊的HR例外),要嘛巴著他們希望可以套出一些公司政策的訊息,要嘛就像他們是什麼髒東西一樣避之唯恐不及。其實他們和每一個領人薪水的你我沒有什麼不同,都只是組織的一份子。

 

確實人力資源部門的重要性高,但不是因為這個部門裡的人比較厲害,而是因為他們看得到很多你們看不到的東西(而這些東西通常是機密,人們就是對潘朵拉的盒子很有興趣),但相信我,他們不見得想看(知道了卻不能說有時候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但他們必須看,因為這是這個部門在組織中的任務:它必須看得比其它部門高和廣。就像母親照護子女一樣,一個好的母親不能只看孩子吃飽了沒,她同時也必須留意孩子是否穿暖了、是否上學了、是否做作業了、是否有和其他同學保持良好互動等等。人力資源部門廣泛地做記錄(加班時數、出勤異常、薪酬評核、獎金分配等等),就是為了能夠全面地看顧到組織整體的平衡和發展,力求提供一個公平穩定的環境給員工安心工作,不然你以為那些唸到碩士的HR,辛辛苦苦讀書為的就只是求一個記錄這些無聊數字的工作嗎?

 

有點離題了,回到那位外商主管的控訴。

 

每間()公司的HR對新進人員的薪資核敍通常有一套標準,這套標準不是他老大今天高興換就可以換的,因為這套標準叫做「公司制度」,你可以不認同、也可以挑戰它的合理性(不過通常你看不到),但制度就是制度,事實上HR就是跟著公司制度走(HR可能是組織中僅次於財會單位,第二保守的單位了。不過話說回來,某些公司的財會單位對於「做假帳」這件事其實還蠻樂於承擔風險的),一般來說,HR跟你沒冤沒仇(除非有私人恩怨),所有來到他面前的,在他眼中就是一個「公司員工」,跟其他人一樣,他沒理由給別人好薪資卻給你壞薪資。

 

再者,HR究竟是不是台灣年輕人領低薪的原兇?

 

我想提供一個實際發生過的例子。HR部門對於新進人員的薪資通常只有「核敍權」而沒有「核決權」,核決權通常都在部門主管手上。也就是說,HR對於新進人員的薪資,充其量只能給出一個「符合公司制度」的數字或一個數字範圍,最終決定那個數字的,通常是部門主管,也就是這個新人未來的頂頭或頂頂頭上司。但我不得不說,有些主管,為了自己的績效可以犧牲底下人到天怒人怨的無良程度。我就曾見過HR核出一個漂亮的數字,但部門主管卻硬是希望減個三四成,理由就不贅述了。但老話一句,「公司有公司的制度在」,公司不是他家也不是HR家,所以最後HR還是堅守自己的立場,替新人保住了近二萬可能的損失(而且是每個月喔),這樣你能說HR都只會壓低新人的工資嗎?

 

其實如果不是那篇文章太偏頗,然後底下鄉民也跟著腦袋進水的謾罵,我也不會跳出來替HR發聲。想也知道,除非這個HR是皇親國戚或根本是老闆的小孩,啊就真的「公司就是我家」,否則的話,HR有什麼立場要苛刻員工薪資(除了被賦予了cost down的任務,但那又是另一個議題了),把台灣的經濟長期績弱不振怪到HR頭上也未免太高估了HR,畢竟他們跟所有人一樣,都只是領人薪水的上班族,少了你一分錢,公司並不會轉頭就匯進他的銀行帳戶,請大家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