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事招募面試工作多年來,隔三差五總是能夠面試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或給人帶來感動的年輕人,上禮拜,很幸運地在一天之中面試到二位,讓原本因壓力而造成的緊繃和煩躁緩和了不少。

 

A先生念的是某國立大學數學系,研究所繼續留在該校,但轉攻資工所。面試一開始,照慣例我會先不著邊際地和求職者閒聊,一方面是協助他們放鬆、降低面試的緊張感,另一方面則是透過閒聊,反而可以觀察到一些「冰山下」的隱藏版人格特質。

 

對話是這樣的:

我:「A先生您好……(中略),你大學是學數學的啊!哇,我一向覺得學數學的人很厲害,因為我個人數學不太好,所以從小就覺得數學好的人很聰明。」

A先生:「(),不會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或比較有興趣的科目,其實我覺得念書的時候(指國高中)就那幾科,大家的時間都一樣,時間花在哪科多一點,可能哪科成績就好一點而已,其他人,像您(不知道我的背景,猶豫了一下)可能就文科或其他學科很好。」

 

聽到A先生的回答,我原本低頭看手上履歷的視線移到他臉上,開始覺得有點意思,本來輕鬆閒聊開場的心態稍微嚴肅了起來。

 

 

「話雖然這樣說沒錯」,我繼續說道:「但同樣的科目就算花同樣的時間,有些人就是表現得不好,我覺得某些學習跟天分還是有關係。」暗示他有數學天分,天生就是聰明,灌灌他迷湯,看他怎麼回答。

 

A先生繼續和煦地笑:「其實數學很簡單,就都是一些公式套用(數字)而已,我只是很喜歡算數,在學校的時候花很多時間一直算一直算,其實那些東西都是一樣的,都是公式,只要會背公式就能解出來,我只是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做過很多題目,所以看到題目解題的速度會比較快,成績就會比較好。」

 

好感度持續上升,A先生真的是很謙虛的年輕人吶~~但身為機車的面試官,我繼續故作驚訝地說:「是嗎?連微積分這種東西也是嗎?我超討厭微積分的。」邊說邊做出嫌惡的誇張表情。

 

A先生笑了一下,露出應付國小學童的那種既友好又忍耐的表情:「不會啦,微積分也是啊,微積分也是一堆公式,會套用就算得出來了。」然後再補一句:「微積分也很簡單喔!」

 

我繼續扮演唱反調的角色,對著A先生露出不認同的表情,A先生便接著說:「其實數學真的不難,難是難在一開始接觸因為它有很多變化,如果一開始沒有掌握好,後面很容易就會亂,而且老師會不會教很重要,我很幸運小學和國中都碰到好老師,所以一開始就很喜歡數學,後面自然而然就越來越有興趣,就可以學得很好。」

 

這我倒是認同,因為很多課業表現良好的孩子,其實成長路上若不是有費心教導的父母,就是曾經遇過帶領他們進入學習殿堂的啟蒙老師。

 

經過一番長談,這位A先生之所以令我感覺眼睛為之一亮,完全出在於他不卑不亢、且給人一種「我知道我在說什麼」的態度。

 

一般在面試時,同樣的問題:「你大學是學數學的啊!哇,我一向覺得學數學的人很厲害,因為我個人數學不太好,所以從小就覺得數學好的人很聰明。」

 

通常常見的回答有:

1.「是喔!……end of conversation

2.「是喔!嘿嘿(傻笑) ……end of conversation

3.「喔,還好啦! ……end of conversation

4.「喔,還好啦!嘿嘿(傻笑) ……end of conversation

5.「嗯。 ……句點」

 

A先生完全以上皆非,而且還給了我意料不到的回應,不只是回話的字數,還有他立刻分析出問題的原因,而且這個原因是令人料想不到的,順道介紹一下料想得到和遇到過的回答:

1.「喔,因為我媽()是數學老師,所以….

2.「還好啊,數學不就是這樣嗎?」

3.「嗯,是喔,謝謝。」

 

並不是說誰對誰錯,畢竟面試沒有所謂對錯的問題, A先生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在於多數人在回答提問時,只會注意到「我」(即自己),然而在我的提問中,除了「你」(求職者--數學很好很厲害)之外,還有「我」(面試官--數學不好不聰明),但多數人聽到的只有自己也只會回答自己,但A先生不但聽到了自己也聽到了我,所以「作答」時,出現以下反應:

回答了問題

不會啦

給出意料之外的回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或比較有興趣的科目

進一步分析原因

其實我覺得念書的時候(指國高中)就那幾科,大家的時間都一樣,時間花在哪科多一點,可能哪科成績就好一點

反饋

像您可能就文科或其他學科很好

 

尤其最後「反饋」這一點,其實是很貼心也很社會化的舉動,一般只有業務這類需要高度與人social的職務才會在言談時不忘將話題引導回對方身上,因此,若不是受過訓練或有意識地留意人際相處互動的人,便是其天生就是會顧慮到別人情緒的人。

 

再者,謙虛這一點很重要。

從小到大,學校和父母就教導我們要謙虛,但亞洲人的謙虛常常給人一種虛偽或為了謙虛而謙虛的感覺,這種謙虛過了頭、搞到背離事實,輕則引人反感,重則啟人疑竇,心想難道資料是假的!?反而得不償失。A先生的謙虛是建立在事實基礎之上(即曾經遇到過很好的啟蒙老師),我們都知道,雖然學習情況的好壞或學習成果的責任不該全由老師來扛,但老師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真的扮演了很舉足輕重的角色,說是「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壞的老師帶你下地獄」也不為過。

 

 

面試其實說起來簡單不簡單,但說複雜其實也不複雜,常常有朋友或較年輕的職場後輩問我到底該怎麼面試,我只能說「誠實為上策」。坊間很多所謂「面試N大技巧」、「面試必問必答」、「第一次面試就上手」(這種東西還是不要太上手比較好)、「面試教戰手則」等等,其實都比不過抱著誠實誠懇的心態面對,面試的目的,其實只是要讓公司和求職者都能夠充份認識對方,協助雙方做出對自己有利的決定和選擇,就像男女交往一樣,就算一開始使詐得到對方的心,但相處久了一定會現出原形,到時候若以「當初還不是被你騙了」被分手反而更難看也令人難堪,所以真實而誠懇的回答一向是最佳答案。

 

至於面試官到底都會問什麼問題?為什麼要問這種問題?

還記得PTT上有時候都會有好心人分享到某大公司面試,好像很衰都會遇到很瞎的人資或面試官問了一些智障問題,Well,我只能說,不要以為所有人都是白痴,你怎麼知道這些你聽了很吐血的問題是不是面試官設計出來釣魚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