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和媽媽聊天,老媽說,她弟弟的女兒也就是我表妹回台灣了。我說表妹不是應該還在美國沒辦法回來嗎?結果原來是優秀的表妹雖然今年就可以畢業,但國內已有公司和單位等不及她畢業,硬是央求她在畢業前先抽空回台灣面試。

 

說來天才白痴果然只有一線之隔。表妹小學時曾經休學過一年,因為學習跟不上進度,也無法適應團體生活,老師似乎提過「自閉症」這個字眼,似乎暗指表妹智商有問題,無法接受常規教育。五舅和五舅媽當時急得帶著表妹到處求醫也到處求神,但都於事無補。折騰了好一陣子後,經朋友介紹,帶到台大醫院做檢查,檢查後真相大白,表妹智商果然有問題,但不是太低,而是太高了。

 

太高是指破表,超過180了。因為智商太高,所以無法適應一般「正常」孩子的教育體系。所謂「學習跟不上進度」,是因為課程太簡單,當大家還在學ㄅㄆㄇ時,她的大腦已經需要學習造句;當大家還在背九九乘法表時,她已經必須學四則運算,簡而言之,學校教的東西對她而言實在太「無聊」了。但學校畢竟不是私塾,有固定的進度也必須等所有學生跟上,但才六七歲的孩子不懂那些,只覺得自己在學習上似乎和別人不太一樣,於是對學校產生了排斥心理,之後無法適應團體生活也是可以理解的。

 

幸虧後來真相大白,讓表妹沒被誤送到啟智學校。就像對症下藥才能治癒疾病一樣,後來一路接受菁英教育的表妹,在啟蒙後智性更見發展(所以能力分班也沒什麼不好呀!)國中畢業後,不論是聯考、保送或申請,念的永遠都是第一志願的學校。台大碩士研究所畢業後,拿到普林斯頓的全額獎學金及博士津貼。說來美國可以成為世界強國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光是他們在培養一流人才上花錢毫不手軟的大氣就可見一斑。平平都是在念書,我們這些平輩的表兄弟姐妹都還只能花父母的錢,但表妹在普林斯頓念書「賺」的錢,除了可以讓她在美國買車、到紐約看王建民打棒球、在美國和加拿大到處旅行之外,還可以飛到日本度假,然後在日本買個COACH包回台灣孝敬她老目。

 

因此,什麼叫優秀?個人以為像表妹這樣頭腦好又懂得生活的人,才能當優秀之名而無愧。這個世界上,聰明會念書的人太多,只知道玩樂的人更是多如牛毛。但表妹不是念死書的傻瓜,也不是只知玩樂的草包。她喜歡旅行、喜歡閱讀、喜歡交朋友,頭腦裡裝的不只有自己學的專業知識,歷史、文化、流行、商業等等,什麼都涉獵。目前市面上某牌「水水」們愛用的保養品,是她在台大時期和一些同學、學長們共同開發和出資的(台大真多優秀的怪咖啊~),雖然現在退股了,但也小賺了一筆,以後還可以把這創業成功的經驗當成教材到各大企業或教育單位講課,然後又賺一筆(怎麼會有這麼爽的人生啊)!

 

表妹雖然年紀比我小,但在某種程度上,她有時候卻是我奮發向上的動力之一。世界上有某些人,我們可以姑且稱之為「偉人」,這些人總能夠為人所不能為、忍人所不能忍,讓人興起見賢思齊之心。這些人在一開始的努力過程中,或許或多或少會被我們譏笑他們傻,但後來總能被他們激發出「有為者亦若是」的熱情。表妹最大的優點不在於她的高智商,而在於她知道自己要什麼、目標是什麼、以及要怎麼努力才能達到目標,然後按步就班地成功。除此之外,不同於一般陳腐的學究,她不躲在自己的學術象牙塔裡,反而積極「入世」,悠遊在這個花花世界之中,雖然大半輩子都在念書,但念書之於她反而是一種「賺錢」的管道,而且顯然賺得比一般人多更多。這樣有頭腦又懂生活,把自己的生命過得精采又自由自在的人,才能真正稱得上「優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