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間很妙的公司,成員之間互不相識,關於「人」的任何討論都必須透過人事資料才能進行。

 

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

6/29的八仙塵爆造成近五百名年輕人受傷,甚至已有三人不幸傷重不治,雖然引起社會嘩然,也湧進了很多物資和支援給傷者及其家屬,但畢竟500人在全台二千三百萬人之中不過占了0.002%,各人有各人的日子和煩惱要解決,再加上這個小島每天都有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新聞出來,很快地,大家也就又開始回歸原來的生活軌道。

 

一直到塵爆後的第11天,也就是醫護們所說的進入「燒燙傷的危險期」,公司一名到職近一年半的同事,才讓我們發現原來塵爆離我們如此近,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如此遠。

 

同事今年27歲,小她7歲的妹妹是此次塵爆案件的傷者之一,全身60%的二、三度燒燙傷,自那夜起就一直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雖然一直有令人振奮的消息傳出,「哪個年輕人求生意志堅強、哪個年輕人雖然N%燒傷但已經可以出院了、哪個年輕人已經可以開口說話甚至向傷更重的人加油打氣了」,但顯然同事妹妹並未同樣受到幸運之神眷顧。

 

「燒燙傷的危險期」,塵爆後的第11天,同事妹妹的醫院發出病危通知,告訴家屬要有心理準備,十多天來承受壓力的同事接到電話受不了在辦公室痛哭失聲,同事家裡出了事的消息才傳開。

 

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們這間台灣公司當然立即啟動了關懷行動,行政管理部門開始審查法條看可以如何協助同事,這才發現這位同事年初才因故把年假用完,目前處於無假可休的狀態,好心的行政部門同仁立刻上報,並偕同該同事的部門主管和同仁一起討論可以如何協助度過難關。

 

會議開始,討論很熱烈,大家都願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講得一團和諧熱血沸騰,好像就算發動公司同仁捐出自己的一日所得都是理所當然的,但談著談著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勁?最後終於有人問了個關鍵的問題:家庭狀況?

 

同事家裡有多少人?經濟狀況如何?同事沒有年假了,如果妹妹需要照顧,其他家庭成員有辦法協助嗎?燒燙傷需要長期治療和復健,同事家有多少人在賺錢?經濟過得去嗎?有人手可以替換照顧嗎?照顧者有沒有工作?如果要輪班照顧,自己的工作怎麼辦?

 

一問三不知,後來大家才赫然發現對這名已到職近一年半的同事似乎一無所知,一年半來大家天天一起工作、中午一起吃飯、週末偶爾相約出遊、年初尾牙還一起上台表演,女孩兒們平常打打鬧鬧,小秘密傳遞來傳遞去,臉書上互相tagtag去,有什麼好康的都不忘彼此分享,好像認識了一輩子的BFF,如今出了事竟沒人說得出這同事家裡的狀況。

 

無計可施之下,行政管理部門的人員只好調出員工人事資料,最後終於透過人事資料才拼湊出這位共事一年半、幾乎朝夕相處的同事家庭背景。

 

原來以為離自己很遠的塵爆原來離自己如此之近,近到就發生在朝夕相處的同事身邊;原來以為離自己很近的同事原來離自己如此之遠,遠到彼此天天都在身邊,但出了事卻必須透過冰冷的人事資料來認識彼此。

 

這或許是現代社會必然的演變吧!只在公領域連結,下了班回到私領域,關起來門來,我們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故事最新的發展是同事妹妹雖然仍在加護病房,但狀況總算穩定了,然後同事家的經濟狀況其實很不錯,甚至比當初喊著要捐出一日所得的同事好,照顧和支援的人手也不是問題,因為親戚中有人家中有外勞,這十多天其實外勞比他們的家屬還累,更別提醫院裡訓練有素、任勞任怨的前線醫護人員其實承擔了絕大部份的照護工作。

 

真相大白後,會議上熱血沸騰的人一方面替同事鬆了一口氣,另一方面卻有點悵然若失,明明同事家各方面條件都比自家好,甚至比起社會上真正需要幫助的家庭還可以稱為富裕,但為什麼看見人家受傷就立即把對方設定為弱勢,以為對方必定需要援手,一定需要自己的協助,這是理盲還是自己心裡的英雄主義作祟?

 

 

※為了保護當事人,部份情節經過變造處理,請當成一般故事服用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