㣼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地藏菩薩本願經》

 

時婆羅門女,垂泣良久,瞻戀如來,忽聞空中聲曰:泣者聖女,勿至悲哀,我今示汝母之去處。婆羅門女合掌向空,而白空曰:是何神德,寬我憂慮。我自失母以來,晝夜憶戀,無處可問,知母生界。時空中有聲,再報女曰,我是汝所瞻禮者,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汝憶母,倍於常情眾生之份,故來告示。婆羅門女聞此聲已,舉身自撲,肢節皆損,左右扶侍,良久方蘇。

 

父親去世後,朋友問我還好嗎?

 

我不好。

我問:你什麼時候要讓爸爸走?

我說:可是我不想讓爸爸走。

 

爸爸走了之後,日子行進的速度像在磨人一樣慢的難受,每天我都在倒數中回憶:「今天是7/24,上個月的今天,我們全家一起去吃飯,吃的是家裡附近的日本連鎖牛丼店」。「12:50,送爸媽去捷運站,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爸爸。爸爸在手扶梯上尋找我的身影,進到閘門後又不放心地回頭找我的身影,然後,爸爸最後一次揮手跟我說再見」。好後悔自己當時為什麼沒有衝進去抱抱他。妳為什麼沒有好好跟爸爸說再見?

 

告別式之後,最怕自己一個人獨處,因為自己獨處時,我總是病態地在心裡重覆播放和爸爸相處的最後時光。下班從公車站牌走回家,心裡想著「上一次和爸爸走在這條人行道上,我怎麼沒有牽著爸爸的手?爸爸最喜歡妳牽他走路的妳不知道嗎?」開了一盒新的蛋捲,「上次和爸爸一起吃蛋捲,爸爸很高興,妳為什麼就不肯多拿一根給爸爸,難得爸爸喜歡不是嗎?」

心揪著痛。

 

雖然知道不可能,但是我好想知道爸爸現在過得好不好。

 

「現在過得好不好?」這是多麼愚蠢又天真的問題啊。小時候對於「觀落陰」這樣的民間習俗總覺得難以理解,直到失去至親之後,完完全全可以體會這種極度思念親人的心情。

 

婆羅門女的至悲大孝感動了佛菩薩,讓婆羅門女得知母親身後去處,或許我的爸爸仍然有知?

 

只是,不知道悲傷要有多深,才能像婆羅門女一樣得到佛菩薩垂憐,能夠得知父親去處?心裡的黑洞大到裝不下我的悔和恨,悔的是對父親,恨的是自己。

 

父親去世第51天了,至今仍難以置信父親已經不在了。如果是夢,也早就該醒了,然而我仍未醒。婆羅門女一覺醒來即知母親的去處,我多希望自己一覺醒來,就像幾個月前的惡夢一樣,就只是個夢,醒來,爸爸還是我的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