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莫名其妙地和多國混血兒蘇茉莉小姐「鬥嘴鼓」,她很好心地把她的Skype給我,還說我如果從英國打回來給她,她可以唱「昨夜星辰」給我聽。還說自己的拿手歌是陳小雲的「愛情的騙子我問你」。

我看完一整個噗哧出來,因為這是好久好久以前的老歌了,想不到身為七年級生的多國混血兒茉莉小姐竟然也受過如此本土的洗禮。(蘇同鞋,我還以為你們唸台北國小的小朋友都沒聽過台語歌的耶!)

蘇同鞋很好心地連結了Youtube給我,真的是超古老的畫面囉。那個年代的歌星唱歌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要噴好多好多乾冰,而且舞者一定都很用力地跳舞,看到這些古老的畫面真的讓我不覺莞爾。




然後,忍不住搜尋起其它更古老的歌。

還記得有一次,和阿曼達二個人去唱KTV,那天不知怎地佛心來,我們點了一堆老歌,最老的應該是我們童年時期(喔嗚!應該是幼兒時期喲!)轟動全台灣的連續劇「神鵰俠侶」。於是今天也佛心來的我,也把「神雕俠侶」的主題曲給找了出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那時候應該還是只有老三台的年代,而且電視台好像過了不知道十點還十二點就會收播。(「收播」的意思就是整個畫面變成白茫茫的一片雪花,太晚出生的摸粒應該沒見過吧!?) 還記得小時候有一陣子最期待每個禮拜日晚上的「楚留香」,但是每次片尾曲唱完,電視台就收播,而且三台收播的時間是一樣的,再怎麼轉台都是白茫茫的畫面。應該是還在戒嚴的年代吧!?

說回「神鵰俠侶」。在以前那個只有老三台的年代,收看「神鵰俠侶」應該算是了不起的全民運動了吧!記得那時候,「神鵰俠侶」的收視率超過50%,也就是說,全台灣有一半看電視的人都在看「神鵰俠侶」,比去年台視和三立合作的「命中注定我愛你」還要厲害很多!

記得小時候,每次看完「神鵰俠侶」我就開始幻想自己是小龍女,想盡辦法要睡在樹上,或是幻想在床和衣櫃之間懸掛一條白布帶,然後就睡在上面,不然就幻想自己像小龍女一樣全身雪白地飛天。

那時候,每天放學後,我和住在隔壁的表弟表妹一回到家就把家裡的被單或大毛巾全拿來纏在自己身上,然後趁我媽不注意就溜去她房間拿口紅出來偷畫,常常畫一畫最後洗不掉還是被我媽發現了。

那時候的潘迎紫真的可以「國民天后」來形容。我記得我小時候超喜歡潘迎紫和劉雪華(不過劉雪華應該是比較後期的了),每當鏡頭對著她們的臉來個大特寫時,不是男人的我也忍不住憐惜了起來。看看最後一幕小龍女飛天的畫面,多詩情畫意又美麗呀!

記得那時候的八點檔幾乎都是潘迎紫的天下,「神鵰俠侶」之後有「浴火鳳凰」,「一代女皇」大紅之後,接著是「一代公主」,有潘迎紫就等於有了票房保證。前一陣子某家電視台票選兩岸三地有史以來拍過最登對、最受歡迎的「神鵰俠侶」組合,票選結果好像是香港TVB的劉德華和陳玉蓮。雖然香港TVB的「神鵰俠侶」我小時候也很喜歡,不過在我心中,最完美的「神鵰俠侶」,還是台製的潘迎紫和孟飛呀!

說到「一代女皇」,這也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一部戲。從戲劇到主題曲,無一不愛。「一代女皇」裡面有一個非常精典的畫面,是二扇正紅色的宮門緩緩向二旁推開,正式登基為女皇帝的武則天身著朝服從內殿步出。這一幕一直很深刻地烙印在我腦海裡。

還記得十九歲那一年,和好友小惠和小嬪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三個人千里迢迢殺到左營孔廟去玩,當時不知道誰告訴我們,說當年「一代女皇」很經典的那個畫面就是在左營孔廟拍的,當下我們三人就瘋狂地在孔廟的正殿拍起照來,算是彌補當不了小龍女的遺憾吧!

說到「一代女皇」的主題曲。我從小時候還搞不懂金佩珊到底在唱什麼的時候就好喜歡這首歌,等到長大聽得懂人話、看得懂國字之後,才知道這歌詞之美。

上大學後,有一次不知道是國學課還是詩選課的老師突然跟我們提到這首歌的填詞人原來不是隨隨便便的普通人(不過我忘了他的來頭),只記得也是國學底子很厚實,且對唐朝歷史及武則天也頗有研究的人,難怪可以寫出這麼精采、抒情達意、鞭辟入裡、威風八面、氣勢驚人的歌詞了。

最後,一起來回顧一下20年前也是收視率破50%的「一代女皇」主題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明老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